制作腊八粥 腌制腊八蒜|且看射阳萌娃过“腊八”
2024-01-18 16: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巴妍 孙丽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在孩子们的童谣中,翩翩而来。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腊八节”的风俗习惯,元月18日,射阳县达阳幼儿园开展“腊八添福,诸事粥全”节日活动。

  活动以幼儿生活故事为主线,通过PPT和视频讲解、动手操作等多种方式,自然渗透节日习俗,让孩子在活动中认识腊八,制作品尝腊八粥,巧手腌制腊八蒜。“老师说我今天做的腊八粥非常好吃,我太高兴了。”射阳县达阳幼儿园幼儿陈柚子兴奋地说。“我今天学会了腌腊八蒜,很开心。”幼儿李德阳同样兴奋难耐。

  在引导幼儿欣然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老师们还带领幼儿给腊八粥的食材--豆子进行分类,指导幼儿用红豆、黑豆、花生、绿豆等腊八粥原料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豆贴画作品。“看我贴的画,多漂亮啊!”幼儿闵媃西举着自己的豆贴画,一脸得意。

  活动期间,幼儿园还组织幼儿进行户外热身、开展绘本欣赏。“借助这样的活动,让小朋友了解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内涵,同时,增强幼儿对传统民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射阳县达阳幼儿园园长花荣蓉这样表示。

  江仁彬 巴妍 孙丽雯

标签:腊八;幼儿;腊八粥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