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盐城分行“五位一体” 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3-12-12 16: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雨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盐城分行高度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积极探索“引、保、培、促、育”五位一体的清廉金融文化宣教机制,有序推进系列活动开展。

  思想引廉,筑牢清廉金融文化信念根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落实总分行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培训,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专题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重要论述,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地调动全行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机制保廉,健全清廉从业机制保障。一是加强清廉制度建设。组织全体干部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并组织集中观看“鹤鸣风清 廉润金融”云课堂,学习廉洁、风险防控等相关规定文件,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廉洁风险。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先后5次集中观看警示记录片,片中的主人公曾经皆是久经考验的领导干部,如今沦为反面典型,充分发挥重大腐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惩治震慑作用,促进全行干部员工高度重视、自我警醒。

  平台培廉,打造全员参与的清廉文化阵地。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元旦春节、端午五一廉洁过节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组织纪检条线专兼职工作人员共计18人赴新四军纪念馆、大丰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廉政实境教育,党员干部身在其中、心临其境,接受直观、形象、生动的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理想信念教育。

  教育促廉,培养崇廉尚德的清廉文化理念。一是传达会议精神。通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剖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清正廉洁意识。二是做好活动规划。通过纪委书记上廉政教育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清廉文化宣传等活动,做好日常警示教育。三是多渠道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内部网站、微信等平台,不断推送活动信息,激发员工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文化育廉,营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氛围。开展“知敬畏、严自律、尽职责”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辖内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深入查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薄弱环节,深入查找对干部员工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中的盲区盲点,深入查找重点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积极参加当地银行业协会纪法教育宣讲作品评选活动,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规、以案说法,教育干部员工自觉学纪、明纪、守纪,主动用党纪行规和法律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下阶段,中信银行盐城分行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弘扬清廉金融文化,以暖心提醒筑牢廉洁自律底线,当好“廉内助”,切实把清廉金融文化成果转化为经营发展效果。 

(李雨声)

标签:金融文化;清廉金融文化;警示教育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