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龙街道方向社区 “望闻问切”式扶贫走访
2021-01-08 12: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薛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盐城市高新区盐龙街道方向社区以“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八字口诀为遵照,确保扶贫走访工作真正做实、做细、做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认清脱贫形势,扶贫走访要学会“望”。“望”就是要用眼睛去看到贫困户遇到的一些难题。方向社区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扶贫走访“望”,及时发现脱贫过程中贫困群众面临的问题,准确预判、精准解决贫困群众的养老、医疗、住房等问题,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成果。

  聚焦脱贫成果,扶贫走访要懂得“闻”。“闻”就是要耳朵去倾听贫困户的心声,去倾听民意。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方向社区注重贫困户人口数、姓名、年龄等信息采集;中期走访过程中,方向社区关注贫困户是否有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务工的技巧,是否有销售自己的扶贫产品渠道,是否有足够的脱贫动力去应付因疫引发的经济影响;后期走访过程中,方向社区看重贫困户对过往扶贫走访方式要改进的建议,是否能够解决他们衣食住行上的困难。方向社区通过前中后期的去“闻”,听到贫困群众说话的声音,闻出贫困群众的所想、所需、所求,做好贫困群众的“传话筒”,制定出因户施策的扶贫方案。

  补齐脱贫短板,扶贫走访要勤于“问”。“问”就是要求扶贫干部用嘴多去跟贫困对象去沟通,进行生活、情感上的交流。方向社区要求多询问农户家庭在校生学习情况、家庭成员身体情况等,了解是否存在辍学现象、定点医院住院是否缴纳押金、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是否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政策范围外自费医疗费用是否控制在8%以内,是否知道帮扶人和第一书记姓名,是否知道市、区制定的脱贫政策。方向社区通过高频次的“问”,感受到贫困对象生活的难处,做好贫困对象的知心人,解决好贫困对象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问题。

  增强脱贫合力,扶贫走访要确保“切”。“切”就是要求用手去落实各项工作,了解到贫困户的综合情况,扶贫干部要学会“动手”,去敲一敲扶贫对象的家门,让他们知道你是他们的帮扶对象;去算一算对照收入测算标准,对扶贫对象家庭收入进行全面核算,综合评估脱贫稳定性;去核一核对照扶贫对象基本情况表,核实扶贫对象基本信息是否采集准确。方向社区通过“切”的频繁和准确,敲开贫困群众的家门,算好贫困群众的血汗钱,核实准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激发起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去创收致富。(徐薛超)

标签:脱贫;贫困群众;走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