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龙北港村“村企联建”助力扶贫取得实效
2021-01-08 1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成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盐城黄海建材有限公司工作的高新区盐龙街道北港村村民韩正兵。谈起自己这几年的生活变化,韩正兵满脸幸福。他说,他有先天性残疾,不能干重活,生活无来源。村领导知道这个情况后,把他安排到黄海建材公司里做保洁员,一年能赚一万多元,现在生活有了保障,生活越来越好。

  民心向往的企业应接地气,同当地群众患难与共。张林友患一级肢体残和脑梗,长年累月的医疗开销让家庭难以承受。盐龙街道北港村党总支书记张玉国开展精准扶贫,落实“一户一人”结对帮扶责任,为张林友的父亲安置公益岗位。北港村还定期举行公益捐赠,以补贴像张林友这样困难家庭的自付医疗费用。黄海建材厂每次都积极捐款,并主动参与村(居)志愿者行动,隔三岔五到建档家庭开展暖心慰问,送上物资、生活费、照料服务等。

  “作为第一批入驻村里的企业,我们要作好表率,放好样子。”黄海建材厂总经理张国华说,公司在壮大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社会职能,为村里的农户提供低偿建房材料,积极支援村(居)住房安全鉴定和改造计划,免费为危房改造和贫困建房供应原材料。据统计,至目前该公司已为北港村提供低价建房材料21吨,免费供应5吨,省去建房材料费近45万元。

  近年来,盐龙街道北港村在国家高新区的迅猛发展过程中,“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项目取得了新突破。产业发展开新径,脱贫攻坚开新局,村企行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打出了一系列扶贫组合拳,确保精准脱贫取得实效。北港村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在保障脱贫指标“一个都不能少”基础上,建立以村企自助为抓手,政府托底为底线的联动帮扶链接机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对建档立卡家庭等低收入群的资源倾斜。如今,北港村3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9370元。

  张玉国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村民就业,带动村民新发展。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已脱贫农户持续‘扶贫’,以脱贫不脱政策,村企联抓脱贫确保‘脱贫不返贫’,持续保护攻坚成果。”(成超)

标签:脱贫;黄海;北港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