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盐城建湖支行扎实开展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建设
2020-11-16 16: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俊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工行盐城建湖支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架构体系运行稳定,工作开展务实有序,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政策传导,严格落实监管要求

  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战、疫情叠加汇率波动等因素对进出口企业复苏造成较大的影响,该行在建湖县外管局、自律机制秘书处指导下做好传导和落实工作,让外汇单位及个人及时了解办理业务时的最新精神,鼓励个人用汇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单位通过开通单一窗口办理外汇业务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业务,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报备、收支申报标注工作。按照服务实体、便利开放、交易留痕、风险可控的原则,主动回应市场诉求。

  丰富辅导形式,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

  根据盐城外管局 2020 年外汇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要求,创新外汇政策法规宣传方式,积极参加建湖县个人外汇业务政策法规宣传创意比赛,通过与个人外汇管理政策法规内容相关的抖音、微信小视频,包括案例宣传,提升青年员工新媒体宣传创作能力,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

  围绕诚信经营保稳定,合规用汇促发展主题,结合重点宣传内容,该行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市场主体的宣传活动方式,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宣传总结好的经验和典型特色做法,让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理财经理及柜面人员等都参与其中,促进此项活动机制化、常态化,并将活动主题内容全方位、高质量、多角度地传递给进出口企业,使活动效果最大化。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改善经营,增强企业经营的安全性,支持企业更好融入数据经济,积极推广LEI注册码及单一窗口,在该行办理外汇的客户对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2021年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实行外贸企业国际贸易便利化要求。

  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强化责任担当

  9月份为帮助全县涉外企业尽快走出疫情负面影响,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增长,实现“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目标,外汇管理局组织自律机构成员及40户进出口企业组织召开建湖县银行外贸融资暨企业利用外资工作推进会。县外汇管理局讲解全口径宏观审慎外债管理政策和资本项目便利化新政,自律机制成员推介涉外业务融资产品、汇率避险工具和组合产品。今年以来建湖支行对10户进出口企业表内累计投放贷款9727万元,严格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为企业减负。(周俊祝)

标签:传导;管理政策;监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