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十里菊花成为农民脱贫致富“黄金花”
2020-10-26 12: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凯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金秋十月,徜徉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村落农舍间,成匡连片的菊花汇成一望无垠的花海,空气中氤氲着淡雅清香,让人流连、让人陶醉,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烘干、打包和销售菊花制品。

洋马镇是江苏省最大的“苏菊”生产基地,75%的农田用于菊花栽植,年产量约1.2万吨,销售额达6亿元,经济效益是普通粮食作物的3倍,其中药用菊、茶用菊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60%、70%。洋马镇菊花还辐射带动周边6个镇的农户种植菊花,今年射阳县菊花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为周边群众增加近2000万元收入。

2020年10月25日,菊花采摘农忙季撞上重阳节,江苏省射阳县公安局洋马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慰问精准扶贫对象仇金林时了解到,今年的菊花收成好,一亩地能赚五六千元。与此同时,这个镇云端带货效益特别好,线上线下销售门店1000余家,网上直播带货作为今年的新零售模式已走进乡镇村居,部分店铺网上日接单逾1万单。洋马镇通过农业转型升级,人均GDP逐年增长,菊花产业已成为该镇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的特色优势产业,全镇94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图为10月25日,射阳县洋马镇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成千上万株菊花连片绽放、美不胜收。(无人机拍摄)

图为10月25日,射阳县公安局洋马派出所民警在洋马镇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巡逻。

图为10月25日,射阳县公安局洋马派出所民警在洋马镇港中居委会四组精准扶贫对象仇金林家采摘菊花。

图为10月25日,射阳县公安局洋马派出所民警在洋马镇港中居委会四组精准扶贫对象仇金林家和他家人一起收菊花。

图为10月25日,射阳县公安局洋马派出所民警将洋马镇港中居委会四组精准扶贫对象仇金林家的菊花送往加工厂烘干。

图为10月25日,射阳县公安局洋马派出所民警请网红帮助洋马镇港中居委会四组精准扶贫对象仇金林在网上直播销售菊花。

(张凯峰文/图)

标签:菊花;张凯;洋马镇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