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咖云集江苏分享投资“秘诀” 2020中国投资年会·投资人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
2020-10-25 19:27: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澄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场“2020中国投资年会·投资人峰会”,吸引了众多投资界大咖将目光锁定江苏。近日,他们在南京共同把脉股权投资行业和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之趋势,分享了创业者最渴望获悉的投资“秘诀”。同时,这些投融资领域的专业人士,还深入探讨了江苏的产业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优势,深刻挖掘了产业洞见,充分展示了全省区位资源优势和政策利好,为江苏引入股权投资市场资源营造了良好氛围。

南京各类投资机构已超230家

峰会上,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表示,江苏作为我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很早就强调“聚资本之力,筑产业之势”。2015年9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是一支以省级财政注资为主,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省级综合性政府投资基金母基金。截至2020年9月,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共参与设立子基金70只,总规模达2177.64亿元,实缴出资682.29亿元,对外投资项目合计1135个,总投资额792.70亿元,带动社会出资3092.86亿元,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增加活力,有力支持和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其中,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是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最早牵头成立的区域性基金之一,自2016年设立以来,该基金积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发展,先后发起或者参与设立子基金20只、总规模146.83亿元,重点关注集成电路、医疗健康、服务贸易、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江北新区主要产业方向;累计投资项目46个,投资新区内存量及导入项目金额280亿元。

政府的大力引导,带动了社会资本的积极涌入。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仅仅在南京市,VC/PE投资机构就已共计236家。实际上,手持“真金白银”的投资机构聚集南京,就是对南京经济环境的一种肯定。

“中国投资机构都认可南京对创投机构、创新科研企业的‘开放和包容’,有很多机构纷纷加入南京创业创新的机遇和建设中。”投中信息创始人、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表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南京市还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近400家,孵化引进科技企业近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5倍,并且在科技部最新的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南京名列第四,“这些因素,共同促使投中信息第二次将年度投资人峰会定在南京。”

“国产替代”成重要赛道

投资大咖云集,自然让更多创业者好奇,哪个赛道的创新创业更受投资人青睐?翊翎资本管理合伙人范维肖的回答非常“直白”:“5G让中国有机会领导全球工业互联网。”

范维肖认为,站在投资的角度,今年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正围绕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向前推进。而在这个大的赛道中,创业者应意识到,科技企业50%的价值其实是来自于对生产型企业的服务。“在这个基础上,反观我国的工业互联网情况,现状是大多仍停留在工业3.0,很多企业现在还在付费,借助生产环境中的机器设备实现智能控制。但由于这些流程刚刚开始,各种技术还不成熟。”因此,范维肖建议创业者,要持续挖掘数据溢出的价值,在创业的过程中也要分层建设,最终目的是实现生态的联动。

更多投资人则认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虽仍存“卡脖子”现象,在进口替代的语境之下,我国先进制造业已步入行业“拐点”,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等趋势日益显著,很多创新创业的机会随之而来。

“选择投资标的时,我们看中几个关键词。”国科嘉和合伙人陆佳清以最近投的一个项目为例,分享了他的投资之道。“首先是聚焦,这家被投公司70%以上的收入来自能源产业。”陆佳清介绍道,“其次是打法,我们认为营收快的工业互联网公司,都是试图提升标准化程度的,这样未来的回报才会比较合理。”

随着智能制造进入“拐点”,国产替代行业迎来了井喷爆发期,一个现象引发了投资人的集体思考——估值低、前景好的项目基本上“一票难求”,竞争者多了,估值自然会被抬高直至出现“泡沫”。尤其对于半导体、芯片等热门领域,更可能存在估值泡沫。对此,很多投资人认为,作为投资机构应该从投资的专业角度理性看待,在长期的趋势之下审慎把握投资节点和风险调控。

“重仓”优秀企业家

在此次峰会上,记者发现,众多投资人都在传递一个共同的信号——优秀的企业家正在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幂方资本合伙人白旸表示,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我国有着非常好的工程师红利,每年毕业的博士、硕士人数是美国的10倍左右。药明康德等公司的迅速成长,和我国的医药人才基础密不可分。

不过,从技术人才“升级”为管理人才,并不容易。而一家创业公司真正能打动投资人的,也正是管理者如何从科学家转型为企业家。

“比如在CRO行业,企业家需要管理那么多的博士,而高学历的人往往非常有性格,怎么管理这些人,并把他们组建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是非常考验企业家的。”华泰紫金合伙人陈淼认为。

对此,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产业促进部部长杨涛给出建议。他提出,科学家创业,本身科研能力非常强,但是运营公司管理团队等能力较弱,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调整心态,首先要接纳别人的能力,才能通过团队弥补个人某些能力的短板。

“科学、资本和企业家能力是驱动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企业家正在成为最稀缺资源。”

杏泽资本管理合伙人强静表示,在科学上,我们目前已经处于改良式创新的阶段。在资本上,中国经济40年大发展为行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血液。但是,在企业家能力上,我们是最欠缺的。“中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至今没有建立起来,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当年特许经营权或者资源垄断型的企业经营管理思路上,具备企业家素质的科学家和投资人少之又少。”因此,强静认为,现阶段,投资的最重要因素还是识人。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澄

标签:投资人;合伙人;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