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心路历程 大美湿地”系列作品首发
2020-09-29 18: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德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 月 29 日上午,“心路历程大美湿地”系列作品首发仪式在盐城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申报历程纪实图书《零的突破》、中国国家地理别册《盐城特刊》,以及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宣传片等正式发布。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图书作者和视频拍摄方向广大观众分享了创作中的细节和感人故事。

2016 年 12 月,盐城市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2017 年 2 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2018 年 10 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来盐实地考察评估;2019 年 7 月,黄海湿地世界遗产申报成功 ……

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申报历程图书《零的突破》,以纪实的手法再现了盐城黄海湿地申遗过程。翻开图书,在申遗大事记中,清晰、全面地记录了黄海湿地申遗过程和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短短三年时间,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申报走过了国内世界遗产申报平均 5 年至 8 年的历程,以‘弯道超车’的决策力和行动力,做好了申遗过程中的诸多‘抢答题’。发布会现场,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波表示,“心路历程大美湿地 ”系列作品首发仪式,不仅是全市 “后申遗时代 ”的一件喜事,更是盐城全面放大世遗效应的一件大事。

在现场,黄海湿地申遗历程图书作者张锋分享了创作的历程。“盐城黄海湿地成为我国第一处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实现我国世界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的零的突破。”张锋说,拿下这个“中国第一 ”背后有一系列“惊心”和“惊险”,也取得了我国世界遗产申报诸多的“精彩”与“奇迹”。期待通过《零的突破》为大众全貌记录和展示黄海湿地申遗背后的故事。

黄海湿地的突出价值,打动了世界,也吸引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目光。创刊于 1950 年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立足中国本土、讲述山川之美、梳理人文精粹。近年来,该杂志持续关注盐城黄海湿地在全球生态链中的重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与盐城市合作出版中国国家地理别册《盐城特刊》。

“在过去的一年中,盐城黄海湿地有 3 次登上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而杂志一年才有 12 期。”在发布会现场,有着 20 多年拍摄盐城湿地经验的摄影师、盐城工学院副教授孙华金分享了精美图片背后的拍摄故事,他表示,盐城黄海湿地的高频“亮相”,展现了“东方湿地之都大美黄海湿地”的独特魅力。

发布会现场,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宣传片制作团队代表王晨先生分享了宣传片创作的过程。他说,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极大提升了江苏在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拍摄宣传片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许多单位和个人的支持。“有一次拍摄海边场景,需要渔民配合,结果第二天下大雨,大家以为渔民们会失约,没想到他们冒雨前来,一个都不少。” 王晨回忆,“当时摄制组的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以来,盐城市积极谋划了“后申遗时代”路线图。记者了解到,盐城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盐城黄海湿地世遗品牌传播二年行动计划(2020-2021)》,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 ”思想,要丰富传播形式,科学有效传播,做好科普教育,在更广范围内放大世遗品牌效应。

“我们克服了种种挑战,经受了重重考验,回顾总结艰辛历程,才能初心不忘、接续奋斗。”盐城市申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间,为了让更多人读懂东方湿地生态之美,让遗产真实完整地世代传承,盐城的管理和保护者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期待黄海湿地“后申遗时代”的明天更加靓丽、璀璨。(刘德元)

标签:黄海;盐城;湿地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