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仅三年屡屡“上榜”,苏州天使母基金做好了三件事
2024-01-04 09: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静静 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成立仅三年,誓当“未来产业探针”的苏州天使母基金多次被行业榜单列入天使投资第一方阵,凭什么?

  近日,这支创投新生力量再次成功打榜。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省创业投资企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及创业投资示范载体建设工程认定名单,苏州天使母基金荣获“江苏省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称号,成为2023年全省首次认定的七家企业之一。

  这一荣誉,代表省发改委对全省创业投资企业的官方认证,体现了省内创业投资企业的综合实力,殊荣难得。

  成立三年的苏州天使母基金取得了哪些成绩?

  三年来,苏州天使母基金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子基金募资总额近200亿元,引导倍率近4倍,累计投资企业近500家,2023年新增招引落户苏州的初创期企业近80%符合专精特新条件,获得清科“2023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第四强”等二十多项荣誉;已设立的子基金中超一半投资领域涉及苏州市未来产业;累计投资企业近500家,其中五分之一属于苏州市未来产业重点布局领域;2023年,新增招引落户苏州的初创期企业其中90%符合专精特新条件。同时,天使母基金积极融入苏创投体系,主动承接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等创新资源,不断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发展。具体来说,苏州天使母基金做好了以下三件大事。

  投早投硬,打造集群化创新矩阵

  判断一支天使基金的创新能力,最直观的方法就是看投早投硬的数量和活力。截至目前,天使母基金用不到50亿认缴出资,引导近2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苏州;累计投资企业近500家,平均每两天投资一家企业,其中一半为苏州企业;累计招引企业近100家,其中包含高新技术企业18家、瞪羚企业8家、独角兽培育企业28家,并成功助推1家企业上市。

  与此同时,天使母基金已与14家国内头部机构开展合作,形成与苏创投定位高度协同的基金集群,以资本为纽带聚集各类市场化资源。

  天使母基金也一直在思考探索,如何激发更强劲的产业集群动能。为此,今年9月在高新区创设首个苏创投创新中心-天使港湾项目,短短3个月,已推荐铂维生物、铂桐医疗等11个项目落户高新区。

  引才引智,培育雨林式创新生态

  从举办2021年天使投资生态峰会,到2023年国际精英周-天使母基金投融资交流会,再到邀请合作子基金参与“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平均每周组织一场投融资路演活动,天使母基金看重每一场活动蕴含的创新能量,也将每一场活动视为借智引才、培育良才的机会。

  自成立以来,天使母基金与“双一流”高校和“国字号”科研院所保持着密切联系,不断深化长三角地区技术资源互动,协同开展投资合作。与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常熟液晶所、上海交通大学苏州智能研究院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技术源头单位联合设立基金;还打造了与长三角智创科技园、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园、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等科技创业孵化载体、产业园协同创新的模式。

  除此之外,为加大对早期企业的扶持力度,苏州天使母基金与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了“天使贷”产品,截止目前,两期天使贷累计给予100多户次的被投企业授信,授信合计金额近50亿元,有效缓解了早期企业的融资难题。成立天使党建联盟,为天使投资生态圈内企业搭建资源整合、互学互促的党建平台。

  选优选严,打造安全高效管理体系

  2023年,苏州天使母基金对参股子基金开展首次系统性的投后评价,是苏州地区第一家对子基金进行系统化投后评价的国资机构。本次投后评价的对象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使母基金已完成出资且投资期满一年的16支子基金,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并形成《投后评价报告》。对评价结果合格和不合格的子基金进行约谈并持续跟踪;对评价结果优秀的子基金,进行对外公告和颁奖。坚持投研结合,自成立以来,开展“天使智荟”系列培训,形成C919大飞机产业链投资机会研究、Al+大分子行业研究、工业软件行业研究等多篇专题研究报告。

  今年以来,天使母基金发起设立“链主”基金,于10月发布《2023年度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链主”基金合作申报指南及遴选细则》,联合苏州10家上市或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多支基金已受理申报。为进一步聚焦早期优质项目落地苏州,帮助早期企业快速发展,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直投基金,将在苏州激发更强劲的创新动能。

  着眼未来,背靠苏创投的天使母基金正在谋划更多的奋力之举,在这片承载着国家战略与时代机遇的热土上,为创新集群建设做好未来产业的“智慧探针”。  静静 政中

标签:天使;基金;苏州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