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华超纺织集团:传承丝绸文脉 续写时代风华
2022-09-27 14: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苏州市吴江区是我国丝绸文化发源地之一,素有“丝绸之府”之美誉。千百年来,以古代的一根天然蚕丝为原点,吴江深挖丝绸文化资源,不断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以丝绸文化铺就产业“新丝路”,打造出“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完整的丝绸纺织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新局面,用“一经一纬”织出一幅“丝韵江南”的锦绣图卷。

  走进吴江盛泽镇的先蚕祠,眼前的门楼飞檐斗拱、气势轩昂,上面镶有古时绸丝牙行、织户染坊、装绸货船等丝绸文化元素,祠内供奉着“蚕神”嫘祖。它始于清道光年间,是我国至今唯一留存的蚕神祠,于市井喧嚣中亘古弥新。每到小满时节,先蚕祠就会迎来最热闹的时候,戏班子轮唱三天“小满戏”,百姓期望蚕花娘娘保佑蚕茧丰收。这项承载着丝绸文化内涵的传统民俗一直延续至今。

  诞生在绸都盛泽的“江苏华超纺织实业有限公司” 注册资金 1.02 亿元,是江苏省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地处长江三角洲一交通要道,东临上海,南临杭州,北靠苏州,是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检院、解放军总后勤部、铁路、 邮政、综合执法、教育装备等制服面料生产企业。作为江苏省内纺织业居前的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化纤、棉类、再生 纤维、功能性及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2008 年开始参与各部委产品的研发及其标准的制定,现为《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目前公司与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中科院、军事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与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成立吴江研究分院。另外,公司还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苏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本领,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公司集产业孵化,材料科技,科技应用为一体化发展示范企业。

  公司秉承“勤奋创业”的优良传统,采取“你有我优”的经营策略,树立“您有一分要求,我尽十分努力”的经营理念,以打造中国纺织生产基地为核心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先进生产设备能力和技术优势,全方位、立体化打造一流品牌。以高规格、高品 质的产品载导市场,产品已进入四川、陕西、青海、甘肃、湖北、云南、新疆、 浙江、江西、安徽、山东、江苏及东北三省等地区,在行业范围内享有盛誉。

  你可能想象不到:在吴江这片土地上,竟然走出了恒力集团、盛虹控股集团2家世界500强企业,完美演绎从纺织作坊逆袭为头部企业的产业传奇。放眼吴江,“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丝绸纺织产业链,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正朝着打造世界级丝绸纺织产业创新集群目标阔步前行。

  江苏华超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建华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传承丝绸文脉,续写时代风华。任凭岁月更迭、时光流转,告诉始终坚定走好这条丝绸之路,织出古典与现代的精彩“双面绣”,通过科技赋能,通过创新突围,让各行各业的制服更加时尚化。(江南)

标签:丝绸文化;丝绸纺织;品牌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