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脸谱 学经典 传精神
2022-06-16 11:17:00  作者:段雨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国戏曲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上独树一帜,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于一体,时至今日仍勃发着强大的生命力。为让苏州市吴江区四都村的孩子学会欣赏传统艺术,学习传统文化,近日,苏州泰和文化服务中心特举行“画脸谱,学经典,传精神”主题活动。

  当天,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中国戏曲的历史演变、苏州“昆曲”及“京、评、豫、越、黄梅”五大戏种的各自特色,然后汇聚到所有戏曲的共同点——都有脸谱,并解释脸谱在形式、色彩和类型上有一定的格式,观众从脸谱上就可以分辨出这个角色是英雄还是坏人,聪明还是愚蠢。可以说,脸谱通过运用夸张和变形的图形来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征。

  随后,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画脸谱,从自己亲手绘制脸谱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脸谱的变化与寓意,大家进行得非常仔细和兴奋。此次活动让四都村的孩子学习了怎么欣赏传统戏曲艺术,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向他们传递了人生的道路怎么选完全由自己决定,以此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段雨印

标签:脸谱;中国戏曲;孩子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