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葑街道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变身“幸福样板”
2021-01-07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娄小轩 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一年里,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娄门路130号小区处处呈现新气象,小区内房屋墙面和楼道内部粉刷一新,施工队伍正紧锣密鼓铺设沥青,停车位、垃圾分类归集点等配套设施已初具雏形。居民李阿姨每天都会用手机拍下施工现场,分享到小区微信群,引发了小区群众的无限期待:“有上浜27号和娄门路144号成功改造先例在前,我们对130号改造完成后给大家带来的全新生活信心满满。”

  娄门路144号、上浜27号和娄门路130号都是娄葑街道“书记项目”——官渎老旧小区样板化改造项目的组成部分。其中,已改造完成的娄门路144号、上浜27号,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尤其是作为配套设施的官渎党建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的每日“打卡点”。从清晨到傍晚,居民的欢声笑语传递着对项目的肯定,也鼓舞着街道上下更高质量推进娄门路130号小区的提升改造。

  娄葑街道是园区开发建设挖起第一锹土的地方。由于交付使用时间较早,辖区不少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破、旧、险、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感。据统计,娄葑街道现有71个老旧小区,建成时间超过20年的多达27个,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不断。

  借着东港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获评2019年苏州十大民心工程的东风,娄葑街道将官渎老旧小区样板化改造列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的共同期盼,但具体解决什么问题、满足哪些需求、完善哪些管理,居民都有各自的意见,众口难调。同时,如何动员最广泛的居民、凝聚最广泛的合力,抓好违章拆除攻坚和后期长效管理等,考验着项目上下全体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对此,街道完善落实民情收集、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宣传发动和长效管理五项机制,构建“街道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行动支部—专项党小组—党员先锋岗”五级工作网络。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红色管家”基础支撑作用,在项目上建立起坚实的战斗堡垒。

  以上浜27号小区为例,改造前,小区外墙墙皮逐渐沙化并时有坠落,水电等线路杂乱无章,房屋北侧绿化带脏乱不堪,附近几乎没有像样的停车位更是严重影响了邻里关系。街道党工委面对面与居民交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针对性制定改造方案,并持续关注改造进度。改造中,社区老党员化身“红色管家”,发挥“铁脚板”精神,逐门逐户发放告知书,征集汇总最广泛的意见。此外,由社区书记带队,以青年党员为主的拆违攻坚先锋组,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除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道道违建障碍。现在,上浜27号外立面焕然一新,荒置的绿化带变成了平整的停车场和简约美观的电动车棚,一侧的河边还建成了绿树成荫的健身步道,成了让居民们骄傲的老旧小区改造“幸福样板”。

  娄小轩 陈煜

标签:街道;居民;娄葑街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