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非洲国家首个自贸协定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苏州海关将同步签发该项下原产地证书
2020-12-31 16: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怿 周国旺 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毛自贸协定),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根据中毛自贸协定和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申请人可以向海关申请签发中毛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随附上述证书的出口货物依照中毛自贸协定规定在毛里求斯享受关税优惠待遇。

  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和毛里求斯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占对方进口总额的92.8%。目前,中国将受益于向其出口的主要产品,如钢铁产品、纺织品和其他轻工业产品。毛里求斯生产的特种糖也将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中毛自贸协定,是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不仅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还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对此,苏州海关高度重视。“为确保证书顺利签发,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准备工作,一是组织签证人员认真学习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降税安排及签证程序等相关文件内容,提升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二是通过QQ群、签证窗口、大厅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中毛自贸协定即将实施的作用、意义,积极引导企业全面了解协定内容,充分利用好原产地规则,进一步开拓毛里求斯市场;三是积极做好中毛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征订工作,及时做好原产地签证系统升级准备。”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怿 周国旺 陈煜)

标签:协定;毛里求斯;原产地证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