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服务1号店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2020-12-30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鲁康 薛皓月 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2日,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党群服务1号店发布仪式暨“党建引领促成效,精准服务零距离”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据了解,党群服务1号店立足于“党建主阵地、行政综合体、百姓会客厅”的功能定位,向广大党员和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便捷式服务,全力打造党的建设“主阵地”、资源整合“聚集地”、服务效能“新高地”,打造“党群服务first choice”优选品牌。

  近日,沧浪街道各社区书记都收到了一份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的成绩报告单。据悉,这份报告由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撰写,项目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均涵盖在内,给了各社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与指导,指导社区更好地打造党建品牌、深拓内涵。此外,街道党群服务1号店还设置了“红色细胞”研究室,并进行定期研讨和思维碰撞,促进基层工作有效提升。研究室还充分发挥人才培育功能,通过梦想创造营,深入实施以社区书记为主的社区头雁领航计划,以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骨干为主的党建骨干深造计划,以全体社区社工为主的社工能力提升“青蓝”计划,打造沧浪街道“社区书记之家”。

  近年来,沧浪街道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形成“四份”清单,推出“服务零距离”党建项目品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议事协商零距离、条块协作零距离、多元互动零距离。通过梳理整合辖区党建特色鲜明以及为民服务成效明显的7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服务类别划分为古城保护、社会组织党建、服务退役军人、为民服务等四类项目,形成信息共通、资源共享的“朋友圈”。街道还将新建的党群服务1号店作为神经中枢,示范带动,放大辐射效应,打造“四位一体”服务圈,不断推进街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党群服务1号店网店微信小程序涵盖了街道风采展示、信息交互等功能,展示了沧浪地域风貌、民俗文化、特色旅游、党群风采以及发生在辖区的大事要闻,实现了辖区医疗、养老等资源的整合。此外,为了进一步整合社区治理力量,街道运用“大数据党建”思维,开发“社区治理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紧扣三个主题、增强三种能力,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新路。

  沧浪街道以此次党群服务1号店的打造为契机,不断深化“行动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建设从局部向整体转变,从各自封闭向共同参与转变,从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

  据悉,沧浪街道将依托“红细胞”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进一步做优文旅党建,将红色文旅线路与“道前32号街坊”古城保护项目和“姑苏八点半”夜经济项目有效串联,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文化新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张鲁康 薛皓月 李映婳

标签:党建;党群;街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