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社区寓教于乐引导居民垃圾分类
2020-12-30 21: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瑜红 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后,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相关情况仍不够了解,为此,南山社区通过垃圾分类趣味挑战赛、垃圾分类“红黑榜”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香蕉皮是厨余垃圾”“报纸是可回收垃圾”“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南山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挑战活动,通过趣味挑战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到生活中。进入挑战模式后,挑战者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将带有垃圾名称的卡片投入到指定垃圾桶内,一共有20张卡片,答对18张完成挑战后,可以得到社区精心准备的垃圾分类靠枕。

  居民们看到社区发布的活动通知后,纷纷来社区挑战答题。张惠珍阿姨拿着卡片,对于常见的垃圾种类了如指掌,而对于一些难得看到的垃圾种类则有些犹豫。虽然最终没有挑战成功,但她并不气馁,笑着说道:“对于垃圾分类我非常支持,这次没有挑战成功,我回家一定加强学习,下次再来挑战。”挑战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们挑战的错题汇总成“错题集”,分享在居民信息群中,让更多居民了解垃圾的正确分类,引导居民将垃圾分得更好。除了趣味游戏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和居民们共享垃圾分类金点子,希望居民共同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近日,南山社区的居民们发现,小区的东南门和北门多了一个垃圾分类“红黑榜”:红榜展示的是小区居民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的场景,通过居民日常投放积分产生;而黑榜上张贴的照片则是未正确做好垃圾分类、随意乱丢垃圾的画面,通过小区监控产生。

  南山社区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已有一段时间,但还是有少数居民图方便,在非投放点位上乱扔垃圾。为此,社区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通过展示垃圾分类中积极正面的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让居民们互相监督,提升垃圾分类效果。垃圾分类“红黑榜”张贴后短短几天,非投放时间段垃圾乱投放的现象明显减少。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南山社区除了将他们的事迹上红榜进行宣传外,还采取激励措施,奖励垃圾分类靠枕、垃圾袋、垃圾桶等生活用品,用物质和精神的双轮驱动来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鼓励大家向上红榜的居民看齐。而对于反复教育依旧乱投乱扔的居民,物业和社区将进行相应取证,联系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垃圾分类是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减少污染,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接下来,南山社区将借力周边学校资源进行多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以学生为宣传切入点,让一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栋邻里,辐射一个社区。

  沈瑜红 孟正中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社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