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公开课走进苏州校园
2020-12-30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思初 孙其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5日下午,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园林技术馆前,500名师生代表正集中在一起参加平安校园主题公开课。突然,人群中出现了两名“暴恐分子”,蒙面持刀、高声恐吓。学生们有序散开,民警、保安和老师默契配合,迅速将两名“暴恐分子”控制带离。

  “这场突然‘袭击’是此次公开课的环节之一,不仅为了活跃气氛、加深印象,也是对授课内容掌握情况的当场验收。”姑苏公安分局留园派出所所长王杨琦介绍。

  2020年12月27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公布五周年的日子。为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校园师生反恐防暴自救应急反应能力,12月25日下午,苏州市反恐办、姑苏公安分局联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共筑反恐防线,守护美好校园”为主题,通过“必修+选修”“知识+实战”“听讲+体验”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一堂反恐公开课。

  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顾丰在致辞中指出,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和懈怠。

  集中授课结束后,姑苏公安分局在校园内设置了反恐演练区、装备展示区以及法治宣传区,师生可以自主进行“选修”。在反恐演练区,有专业的教官团队,组织师生代表和校园安保力量,现场学习风险预判、紧急自卫、应急防护、一招制敌等应对暴恐事件的实用技巧。

  反恐公开课开展过程中,校园气氛持续高涨。公开课结束前,师生代表和民警代表在公开课展板上一起签下了平安建设宣言。

  姑苏公安分局副局长马卫东表示:“今后,姑苏公安将继续加强校警联动、创新宣传形式,推进校园平安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师生家长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张思初 孙其勇

标签:公开课;师生代表;反恐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