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供电助力橘农增收致富
2020-10-27 1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飞英 周曙亮 张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柑橘大丰收,电力要记头等功,这甜头我是尝着啦!”10月20日上午,当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横扇供电所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检查橘园的电力线路和用电设施,保障橘农丰收时节用电时,小龙果品合作社的负责人周小龙这样高兴地说道。

一走进小龙果品合作社的果园,只见满园的橘子已进入成熟期,黄绿相间的果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橘农周小龙和工人师傅们正乐呵呵地忙碌着,他们通过流水分捡线为橘子进行冲洗和挑拣,并进行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吴江区太湖新城横扇街道是吴江太湖柑橘最大的种植区,辖区内有大大小小的种植户上千户,种植面积上万亩。每年9月到11月,是太湖柑橘灌溉、采摘、储存用电的高峰期,吴江区供电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党员服务队上门开展用电检查,重点对导线、刀闸、开关、漏电保护器、喷淋系统、流水分捡线等设备进行用电隐患排查,积极帮助客户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实地走访,横扇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们可以摸清果农的用电需求,加大项目储备和下一步的农网改造升级力度,以优质电能助力果农丰收。2018年9月至今,横扇供电所为该村新增综合变4台,新增容量1600千伏安。

“我们家的橘子特别甜、水分足,现在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越来越有奔头了!” 周小龙介绍,他承包种植了30亩太湖柑橘,前几年一直人种天养,遇到干旱的年景,需要雇两个人挑水、浇水四次,费时费力不说还费钱,一天光水费和人工费要将近800多元。2016年,他听人介绍,新增了一套果园电力喷淋系统。用电浇灌柑橘他成了横扇社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周小龙算了一笔帐,用电浇水后,3千瓦的电机白天工作12个小时还不到40度电,加上水费,一次不到100元钱,而且喷淋系统装上漏电开关后,用起来非常安全,不用专人看管,只要合上闸,就可以去果园里忙其它事,农活一点也不耽误。

当问到柑橘今年的产量时,周小龙的话匣子打开了:“由于今年持续高温与干旱,周围其他果园的产量与品质多少都受影响,亩产最多5000斤。但由于电力喷淋系统给力,每亩产量比别的果园多产1000多斤,30亩地产果18万斤没问题!”周小龙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线上、线下交易都价格都好,根本不愁销路,普通柑橘线下交易每斤3元,淘宝线上交易的精品柑橘每斤能卖10元以上。“这几天线上有好多来自浙江黄岩与江西赣南的订单,那可是蜜橘与脐橙的核心产地,说明我们的柑橘品质真正受到顾客的认可了!”一直在旁的周小龙老伴也顺嘴说道:“党的政策让我们致富,根在电力帮大忙,要多谢你们!”

(黄飞英 周曙亮 张林)

标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