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小明星祖辈”传递家庭教育正能量
2020-10-25 18:11:00  作者:张筱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吴江区68岁的周旺海爷爷勇救落水娃,消息一出就在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引起了热议,周爷爷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的故事触动了很多学生老师的心。而这位周爷爷正是学校四(6)班储圣荃同学的外公。

周旺海爷爷家住吴江区松陵街道,紧靠西塘河。9月12日上午,他路过河边,看到一个孩子掉进了河里,他二话不说冲过去,跳到河里,一把将孩子拽住。随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把孩子救到岸上。据悉,这已经是周爷爷第二次救落水者了,上一回还是在1981年,周旺海也是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救起老人。时隔近40年,如今周旺海自己也是个68岁的老人了,他说如果看到别人有危难,还是会挺身而出的。周旺海的救人事迹被《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社会传真》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9月24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内的全国媒体开展的正能量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周旺海爷爷荣获“天天正能量”奖。沧浪实小德育处得知消息后抓准时机,结合即将到来的重阳节在全校范围开展了“沧小明星祖辈”评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通过采访自己的爷爷奶奶,挖掘自己眼中平凡的祖辈身上的魅力与可贵,进一步激发学生尊老爱老敬老的道德品质。活动过程中不仅收获了许多温情的故事,也营造了家校携手、祖孙同乐的良好教育氛围。学生通过口述或写作的方式讲述自己家的“大明星”的故事,其他学生参与投票,评选出的祖辈或“智慧”或“博学”,或“时尚”或“有爱心”,成为校园里最特别的“明星”,圈粉无数,让许多孩子都啧啧赞叹。

祖辈们在孩子教育中担负着相当重大的责任,在家庭与学校教育的联系上起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沧浪实验小学希望通过“沧小明星祖辈”评选活动使祖辈与孙辈建立起良好的和谐关系,形成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的氛围。在活动中家校之间的教育形成合力,从而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沧浪实验小学一直非常重视祖辈家长资源,始终将其放在重要的位置。活动全面提高了广大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建设的积极性,在家庭和学校之间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增强了家校共育磁力,特别是对于树立积极正面的隔代教育观,宣传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张筱颖

标签:爷爷;实验小学;苏州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