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惜娃比拼“最强大脑”挑战数独
2020-10-25 18:09:00  作者:刘梦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数独成为大家公认的少年儿童逻辑思维训练和学习能力提升的益智竞技脑力运动项目。在苏州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指导中心的推动下, 2014年开始,苏州市许多中小学通过兴趣课、社团课、选修课等形式开展数独教学训练,培养了一大批中小学数独人才,并连续六年举办了“七彩暑假”——苏州数独比赛活动,涌现了一批以数独作为校本课程,提升中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全国数独教学示范校。为打造苏城中小学生校园数独教学交流活动平台,增进各校之间智力体育文化活动交流,提升数学核心素养,丰富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内涵,展示苏州中小学校园数独教学成果,苏州市善耕集团勤惜实验小学校作为分赛区于10月10日举办了校园“最强大脑”大比拼之数独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组别,小学甲组(1-2年级),小学乙组(3-4年级),小学丙组(5-6年级)。竞赛吸引了众多学生自愿参赛。比赛题型由标准六宫格跟标准九宫格组成,选手需要根据9×9(6×6)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3×3或2×3)内的数字均含1-9(1-6),不重复,共10题,200分。题目内容从简单到烧脑,形式各样。比赛要求每位学生在40分钟内完成,全部完成提前交卷可获加分。前10%的学生将参加11月1日在平江中学举行的总决赛。比赛开始,每位学生都胸有成竹,认真思索,努力答题。一时间,整个开课教室掀起了一场无声的头脑风暴。其他组别的比赛也在不同场地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比赛进行到中段,学生们露出了不一样的神情。有的紧锁眉头,绞尽脑汁,却迟迟不下笔;有的扶额叹息;有的镇定自若,奋笔疾书。这不仅是一场数字的挑战,也是思维的挑战。比赛结束后,学生感慨时间流逝飞快,题目略有难度,但都能勇于挑战,从此次活动中感受到了数独的魅力。

数独看似是一个游戏,其实是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深入探险。它能跨越文字与文化疆域,被誉为是“全球化时代的魔术方块”。苏州市勤惜实验小学校通过举办数独比赛活动,给了这些数独新苗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促进了学生逻辑思维的成长。 刘梦丹

标签:比赛;苏州市;学生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