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名平江实验新生参加“大成·启蒙”入学礼
2020-10-25 18:03:00  作者:张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28日,孔子诞辰2571年,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2020级420名一年级新生齐聚庄严的大成殿前,举行“大成·启蒙”入学仪式。

本次入学礼由平江实验学校校长蒋利军致辞并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入泮宫,出府学,上青云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2020级420名一年级新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登泮桥。泮桥,又称“状元桥”,桥面刻有祥云的图案,寓意平步青云。在泮桥的顶端,孩子们将准备好的鲤鱼投放于泮池中,鱼跃龙门,寓意学业成功。“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德润文光校训的映照下,大家耳边依稀响起的是孔子的谆谆教导,眼前浮现的是孔子三千弟子专注听讲的情景。学校四年级的同学吟唱《弟子规》,让新生们聆听先贤的教导,激励他们知礼仪、明事理、有教养、爱学习。五年级的同学带来了古代祭孔大典表演的舞蹈——佾舞。她们右手执羽,也就是雉尾,左手执籥,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别有立容、立声之意。六年级的同学诵读了《少年中国说》,寄托了对一年级新同学的无限期望。古树古殿,古人古训,一起见证新生们成为平江学子荣耀的时光。“崇德,尚礼,尊师,重教。”孩子们恭恭敬敬地行长揖礼,拜孔子、拜天地、拜老师、拜父母。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为新入学的小朋友们佩戴校徽和入学礼纪念章,教导他们勤奋学习,追求大成。“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知识的第一步。集团党总支副书记杨红霞为班主任们授《德润·大成》,这是学校为每一位平江学子量身定制的德育校本教材。孩子们从老师手中接过书,端端正正描好一个“人”字,一撇一捺学会做人,走好人生第一步。击响鼓,明志向。激昂的鼓点,以示学生意气风发、志向远大。十个班级的新生代表则分别展示了自行设计的班旗,并响亮地喊出了班级口号。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一年级“大成·启蒙”入学礼,承传统经典文化,立远大人生志向,以庄严隆重的仪式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书写生命成长的新篇章。 张冰

标签:平江;实验学校;入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