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吹糖人”丁苏林走进白洋湾
2020-10-22 18:36:00  作者:刘维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丰富领秀金品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居民身心健康,建立和谐生活的美好社区,苏州白洋湾街道领秀金品社区开设了“非遗课堂”,这次走进社区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吹糖人”的手艺传承人丁苏林老师。丁老师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家中祖传吹糖手艺,从小就跟着他的爷爷和父亲学习吹糖人,从开始熬糖到出师,整整熬了十多年,也正是因为爷爷和父亲当年的严厉,才成就了现在的他。

从业40多年来,刚开始只是养家糊口,后来丁老师“吹”出了国门,他的作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课堂上,丁老师亲身示范了如何吹糖人,在场的居民无不为他高超的技艺表示惊叹。丁老师告诉大家,吹糖人主要有四个关键的步骤:吹、捏、拉、剪。红、白、绿三色的糖稀在炭炉上融化,用手扯出一小块在手上揉搓,然后用嘴衔一段,慢慢地吹气。吹的时候运气也有讲究,要边吹边拉、边吹边剪,若配合得不好,就会功亏一篑。在手和嘴的完美配合下,一匹活灵活现的小马以及一只软萌可爱的小羊就吹好了,用竹签沾一点稀糖和吹好的糖人贴在一起,完成底座就大功告成了。和北方吹糖人有所不同,南方糖人更注重糖人色彩的搭配,所以吹出来的东西特别受欢迎。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丁老师的糖人也迎来了新的契机。2016年,丁老师入选姑苏区非遗传承人,随着知名度不断提高,很多街道、学校、社区、企业活动会邀请他参加,丁老师变成了“大忙人”。现在喜欢糖人的人也越来越多,民间艺人受到了更多的尊重。丁老师自己都没想到,当初那个不起眼的小玩意,不仅价格翻了几倍,还成为非遗技艺被文化馆刻录……能接到领秀金品社区非遗课堂的邀请,丁老师表示很高兴。因为很多白洋湾的居民都说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吹糖,这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丁老师说只要他还能走得动、跑得了,就会一直努力,将这门手艺不断发扬光大,继续传承。

糖人描摹了很多人儿时难以忘怀的“甜蜜”记忆,也凝聚着老一辈手艺人勤劳的汗水与智慧的结晶。丁老师作为“吹糖人”的手艺传承人,一直热心公益活动,致力于不断传播“糖人”文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喜欢糖人这门手艺,让其不断真正发扬光大。领秀金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怡表示:“糖人文化来源于民间又服务于民众,但是近年来,许多传统手工艺正在逐渐被现代化所淹没。希望通过一系列的非遗活动让这一代的孩子们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些老手艺,让老居民童年的美好回忆得以延续,让非遗文化能够正真走进居民的生活中。” 刘维娜

标签:老师;糖人;吹糖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