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 从一个美丽的共享空间开始
2020-10-22 18:34:00  作者:吴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让居民树立起“小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良好意识,共同改变小区环境,实现老旧小区里的“独特风景线”,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富强社区党员、网格志愿者联合第二联动工作站、环卫、物业等部门对富强新苑一区13幢、二区65幢的楼道进行整体提升,经过精心建设的楼道让原本光秃秃的墙面变得多姿多彩,为居民的小康生活带来温馨感和舒适感。

召开居民恳谈会实现共治共享

在“美丽楼道”创建前期意见征求恳谈会上,党员、网格员和居民代表根据富强新苑小区实际情况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美丽楼道建设,社区探索“居民微自治”管理新路,把决策权交给居民,自家的楼道要怎么打造、怎么管理,由居民全程参与、出谋划策,真正做到“我的地盘我做主”。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网格员等各方居民代表,包括残障、低保等弱势群体参与到意见征求恳谈会各抒己见,是居民自主建设美丽楼道的第一步。经过居民们的交流,初步拟定出美丽楼道试点建设方案,以传统节气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礼仪孝道、党建廉政、垃圾分类为主题,充分利用富强新苑多层楼房的有限楼道空间,打造美丽楼道。

红蓝马甲联合多部门携手共建

在美丽楼道打造的过程中,还有多种力量争当“带头人”的角色。社区党员、网格志愿者联合第二联动工作站、环卫、物业等部门利用休息时间集中整治小区内的清理难点,做好楼道建设前期工作。

而为了做好“美丽楼道”后期维护,让小楼道真正发挥出大作用,下一步,各方居民代表会推选出两个由党员、群众和网格员组成的志愿者小组。一个是自护小组,负责楼道的清洁、维护、宣传内容更新等日常工作;一个是自强小组,负责楼道卫生监督、温馨提示、文明劝导等工作,形成美丽楼道自建、自管、自治的良性循环。

弘扬传统文化树文明新风

13幢四个单元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提升居民对节气的认知;65幢一单元以“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明礼守信、爱国奉献”为主题弘扬美好品德;65幢二单元以“德、智、学、孝”为主题弘扬家训家风;65幢三单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弘扬文明新风;65幢四单元以“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为主题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楼道环境的改变,既能够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又营造出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富强社区党委书记王永军表示:“美丽楼道建设从改变楼道环境入手,清理杂物、整理线路、粉刷墙壁、设计文化墙,改变了居民对老旧楼道的原有印象,从视觉上给居民以美的享受,不仅能够愉悦居民的身心,还有效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为共建共治共享夯实基础。”

吴吉

标签:恳谈会;楼道;共享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