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宅”家玩味美食之旅
2020-10-22 18:35:00  作者:金梦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国庆中秋桂花飘香,景色格外迷人。很多朋友已经“蠢蠢欲动”,谋划着出行方略。而在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筑家园,老苏州邹菊英则是选择“宅”在家里,给家人做上了几道地道的苏式时令美食,与家人一起分享假期的快乐。“中秋国庆大长假,大多数人选择出门去走走看看,我想着还是不要去‘轧闹猛’了,就宅在家给家人做上几道美食吧。”邹阿姨说。

一品酥软桂花糕

苏式糕点种类丰富,时令性强。不同时节都有相应的时令品种。桂花糕作为苏州的传统特色小吃,虽然现在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但还是以秋季的桂花糕最为美味。那么,一份晶莹剔透、黏而不腻,带着浓郁桂花清香的桂花糕是如何做出来的呢?

邹菊英今年69岁,45岁进入冠云楼学习制作各种糕点。退休后邹阿姨更是闲不下来,在家也常常做苏式糕点给家人吃。做桂花糕的材料有:糯米粉、清水、油、糖、桂花蜜。首先在糯米粉中依次加入清水、糖、油,想要有颜色的还可以加入有颜色的果蔬粉,同一方向搅拌均匀,搅拌均匀后倒入容器中,放入蒸锅,约10分钟出锅。邹阿姨告诉大家,容器一定要刷油,否则蒸好取不出来。最后,铺些许桂花蜜飘零其上,另外再加上红绿丝点缀,放凉静置半天,再放入冰箱冷藏一小时。

“桂花糕凉了以后会比较容易切块,切块的时候,刀要蘸凉开水,每切一次都洗干净蘸凉开水再切,否则会粘刀。”邹阿姨边将桂花糕切成菱形状边提醒大家。最后摆盘,一份伴着桂花香、入口化渣、油润清香的桂花糕就制作完成了。

制作苏式蟹黄汤包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也正是吃螃蟹的季节。老苏州邹菊英将苏州特有的阳澄湖大闸蟹加入到汤包中,制作正宗苏式蟹黄汤包。邹阿姨介绍,做蟹黄汤包的食材有:高筋面粉、母蟹、肉皮(作皮冻用)、猪肉馅、蚝油、老抽、酱油、味精、盐、糖。

“汤包的皮特别薄,用高筋面粉是制作汤包的最佳选择。”邹阿姨边操作边讲解,在高筋面粉中加入清水,和粉揉透,静置一小时。在等待的过程中可以制作馅心,将大闸蟹放入蒸锅中,约15分钟,取出蟹黄、蟹肉。在猪肉馅中依次加入糖、盐、酱油、味精、老抽、蚝油调味,搅拌均匀,再加入蟹黄、蟹肉、皮冻用绞肉机搅碎,馅心就完成了。邹阿姨提醒大家,皮冻需要提前一晚做好备用,先将生猪皮刮掉肥膘,洗净焯水,再用大火熬制猪皮直至煮烂,捞出猪皮用绞肉机搅碎,用盐、味精、酱油、老抽、蚝油调味,冷藏即成皮冻。

最后,将制作好的面团擀成圆形的皮子,包入馅心,用手将皮子沿边折叠收拢成汤包状,放入蒸锅中蒸10分钟左右,在中间点缀上些许蟹黄,正宗的苏氏蟹黄汤包就完成了!食用的时候配上镇江香醋和姜丝,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还能去寒解腻! 金梦姣

标签:桂花;桂花飘香;阿姨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