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行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
“双甲子”苏大桃李天下芝兰满室
2020-10-19 13: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姗 姚臻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8日,苏州大学迎来120岁生日。当天,学校举行了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会上,举行了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资封首发仪式;附属医院的援鄂英雄们献上一件签满 204 名抗疫英雄名字的防护服;90岁院士校友潘君骅领唱《我的祖国》……台湾东吴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及海外友好人士、校友代表等通过各种方式向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送上了祝贺与祝福。

建校120年以来,苏州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2011计划”,成为省部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累计培养了5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目前,学校共有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学科14个、全球前1‰学科2个,建成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14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73个、国际合作学术平台22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连续8年位列全国高校前二十位。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竺在视频讲话中向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自建校以来,苏州大学秉持“养天地之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希望苏州大学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不断丰富和发展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努力汇聚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拔尖俊杰,创造一流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贺信中向苏州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指出,苏州大学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建校120年来桃李天下、芝兰满室,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苏州大学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顺应世界变化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加坚定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突出学科建设,更加聚焦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苏大致以美好祝愿。他指出,苏州大学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经过120年的发展,苏州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苏州市将紧紧抓住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对苏州大学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苏州大学早日建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实现名城名校共融发展,为苏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出新贡献。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致辞中表示,站在第三个甲子的新起点,苏大将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所更有格局、更有情怀、更有作为的大学,未来苏大将成为拔尖人才培养的丰沃之地、科学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思想火花迸发的策源之地、世界文明交流的融会之地和大学形态重塑的引领之地。

从1900 年创校至今,尊师重教是苏大赓续一个多世纪的传统。在发展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全国模范教师代表、体育学院王家宏,新入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李杰等10 位来自苏州大学各学院、学科的老中青教师代表依次走上舞台,点亮手中的红烛,传递师者匠心。

120年来,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始终贯穿着苏州大学的发展。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苏州大学 12 家附属医院的204 名医务人员出征驰援湖北。发展大会上,附属医院的援鄂英雄们,用一件签满姓名的防护服向母校献上生日礼。这件签满了 204 名抗疫英雄名字的防护服,将被苏州大学博物馆永久收藏。作为苏大学子,医者仁心,也将一代代传承下去。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随着歌曲《我的祖国》响起,再次将发展大会的现场推向高潮。会场中,已90岁高龄、从事科研工作 68 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员潘君骅起身领唱。随后,奥运冠军、苏州大学校友吴静钰挥舞小国旗起身歌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老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董艺媛的女高音激昂澎湃,点燃全场!(丁姗 姚臻 高媛

标签:苏州大学;发展大会;大学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