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垃圾分类“尧尧领先”
2021-01-07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1月7日上午,栖霞区举行垃圾分类“尧尧领先”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尧化街道经过近7年的探索实践,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高效性、带动性和示范引领性在尧化街道得到充分展示,“尧化模式”。为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了典型样板。

  当天上午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尧化街道13个社区的54个居住小区、570多个社会团体、4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知晓率达98%以上、参与率93%以上、正确率81%以上。街道先后建成“垃圾分类四个中心”:宣教中心、惠民中心、大数据中心、分拣中心。

  该街道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尧化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示范引领、协调推进的思想方针,打出了三套组合拳。一是小区全覆盖,街道所辖54个居住小区,将建设完成113个垃圾分类亭房,确保全部居住小区的投放设施全部提升改造,实现居住小区环保屋建设全覆盖。二是行业全覆盖,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政机关带头,小区党员带头,物业公司宣传”,发挥4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570个社会团体、54个居民小区、13家老党员工作室近238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垃圾分类“红色督导团”队伍的力量,用实践彰显“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红色力量,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单位(商户)评选、星级物业评定、绿色学校创建等的重要内容,实现强制分类全覆盖,形成了“行业带动社会、单位带动家庭、学生带动家长”的良好氛围,推进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宣传教育全覆盖,宣传是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的最直接措施。街道通过100%入户、网络媒体平台、固定宣传阵地等多重渠道,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组建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借助姚坊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垃圾分类活动信息;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专项教育基地(慧“时尚”生活馆),免费向居民开放,持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对于不断创新前行的垃圾分类“尧化模式”,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认为该街道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党员督导团、分类宣教队、桶边指导员深入小区、单位开展宣传指导,通过文明单位评选、星级物业评定、绿色学校创建有力调动行业积极性。

  龙瑞表示,尧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是全市的一个缩影。2020年11月1日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以空前的力度开展垃圾分类,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全市418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2983个小区建成6155个收集点,另有239个小区、897个处收集点在建。1万多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坚持桶边指导。分类垃圾按照“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要求进行分类收运,垃圾分类收运车到小区“打卡”收集,行驶轨迹在线监控,厨余垃圾日收运量达到950吨。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95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650吨/日。

  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在2021年如何开展?对此,龙瑞认为市民们要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还在起步阶段,一些小区分类设施、宣传指导还不尽如人意,垃圾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距离广大市民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体系建设,强化科学管理,推动习惯养成,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实效。” 通讯员  曲茜 江南时报记者孙海燕

标签:垃圾分类;尧化街道;工作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