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有你才平安 元旦期间南京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2021-01-03 17: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佳节,1月1日至3日,南京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治安防控二级勤务,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旅游景点、商贸区治安和交通秩序。元旦期间,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火灾、交通事故,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据介绍,元旦期间,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重点景区、商贸区周边道路进行常态化值守,同时重点关注过江通道及城市快速路的畅通顺达。“执勤交警利用警务无人机撤除影响道路通行的轻微交通事故,极大提高事故处置效率;76名金陵铁骑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实现重点道路24小时值守。”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期间,南京交警共开展违法集中整治25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10余起,确保道路安全形势稳定。

  元旦期间,南京南站客流量出现显著“小高峰”,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会同联勤联动各单位,持续强化巡防管控力度,结合往年客流大数据分析和治安形势,通过车巡、步巡等方式辐射覆盖整个客运车站区域,确保元旦期间站区持续平稳安定。据统计,元旦当日南京南站站前派出所护航22890位旅客平安出行。

  为保障跨年元旦期间的地铁区域治安秩序稳定,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加大警力投入,加强重点部位警力部署,同时高效联动“平安合伙人”、武警、消防力量,在新街口站、鼓楼站、大行宫等重点车站开展联巡、安保工作,随时应对突发大客流,引导乘客有序安全出行。

  针对热门景区商圈,南京市公安局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元旦期间加强核心区域安保值守和人流疏导等工作,切实维护假期社会面稳定。

  据介绍,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在智慧防控上下足了功夫,除了延续发挥10组智慧灯柱的宣传引导和疏流提示作用外,小长假首日的夫子庙景区,一个特殊的警力引起了来往游客的注意。原来,秦淮分局此次上线了智能化的巡逻机器人,其具有5G远程视频传输功能,在民警值守巡逻的同时,它同步在贡院街、大成殿广场等核心区域和干道进行自主巡逻。在智能巡逻机器人上,有一个SOS按钮,当景区游客遇到突发情况时,按下按钮,就能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对接上,民警能够看到现场画面,与求助人进行对讲和沟通,并安排警力到现场处置。“这个智能机器人对我们应急处置和安全守护工作是一个有力的补充,例如走失人员不仅可以通过它来报警,还能把它当作定位参照物,方便我们警方确定位置。”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民警孙晨成介绍说。

  元旦期间,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及辅警坚守岗位。1月1日傍晚,两位申请人匆忙赶到出入境办证大厅请求帮助,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民警马月兰接待了他们。原来他们是港澳居民,行程已定,却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不慎遗失。了解情况后,马月兰立即加班受理了他们的申请材料,并提醒他们避免前往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两位申请人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助,并连声称赞在2021年的第一天感受到了南京公安的温暖。

  为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办证需要,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审批中心民警周建兰提前与8家重点区域的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对接,就开通全国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进行一对一上门培训,节日期间,江北新区分局审批中心共受理全国异地身份证24件,受理本省居民身份证业务218件,确保了元旦期间群众办证、换证、补证顺利。

  群众有困难,民警冲在前。面对群众的困难求助,南京公安民警总会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挺身而出。

  1月1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发现一老人因轮椅没电停留在路中间,经现场询问后得知老人的家人外出不在浦口,在问清老人家庭住址后,民警随即将老人推回家。路上老人满怀歉意地说:“给你们添麻烦了。”民警则打趣道:“没事,正好跟您一起看看我们这个城市的新变化。”

  1月2日晚上7点多,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迈皋桥警务站接到市民马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小区的电动车上突然多了一个红色手提包,包里还有大量现金和红包。接报后民警赶往现场,经清点发现包内共有现金4万余元,但民警走访询问却未发现失主。当晚9点多,失主朱女士赶到警务站,表示她当天结婚,傍晚收拾东西时不慎将装有4万多元红包的手提包弄丢了。民警核实后,将钱款还给了朱女士,并提醒朱女士要保管好个人财物,朱女士向民警表示感谢,并联系马先生表达了谢意。

(宁公宣)

 

标签:元旦;民警;公安局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