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桶》——雨花台区垃圾分类主题曲精彩亮相
2020-10-23 16: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雄杰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垃圾分类新表达,唱响全民协奏曲。10月23日上午,雨花台区城管局联合赛虹桥街道和铁心桥街道城管科共同创作的垃圾分类主题曲《给我一个桶》MV发布亮相,歌曲策划团队、主唱演员、居民志愿者和公众委员齐聚西善桥街道初见书房,共同分享创作故事,汇聚垃圾分类群众智慧。


融入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创新演绎“四分曲”

“给我一个桶,知道不知道。四分类的规则,你要认得清。”MV中,演唱者手持迷你垃圾桶,哼唱着轻松跳跃的节拍,以软件谷、虹悦城、苏宁物流、古雄火车站等特色街区和建筑为背景,实境演绎垃圾分类方法。欢快活泼的画面搭配朗朗上口的旋律,垃圾分类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垃圾分类主题歌曲《给我一个桶》MV改编自脍炙人口的老歌《给我一个吻》。雨花城管人齐心协力,共同出谋划策,精心选曲作词、录音制作、选景拍摄,以多样化的表现元素充分展现了雨花人文魅力和志愿者风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创意加码,一支活力生动的创意MV背后盈满了雨花城管人的热情与智慧。耳熟能详的旋律结合动感时尚的音乐,分类方法创新融入MV之中,文明理念深入群众心田。

垃圾分类“百姓大舞台”,人人做主角

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对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构建绿色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项全民运动,每个人在这场垃圾分类“百姓大舞台”上争当“主角”,企业群众积极践行、广泛宣传,主动监督,共同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此次MV的创作团队负责人透露这支MV的最大的亮点是“接地气”,“MV画面都是在企业单位、食堂、居民小区、商业广场等场所实地拍摄,因此很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代入感也很强。”垃圾分类宣传创意十足,多元参与绘就美丽风景。参与此次MV录制的人员中既有城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企业员工,也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城市清洁员。本次MV的两位主唱王雅娟、郑文秀均来自铁心桥街道,唱歌是她们的业余爱好。作为基层工作者,她们发挥所长,用歌声传递知识,用精彩演绎展现热情活力、诠释垃圾分类“新时尚”内涵。“这种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轻松欢快的演唱风格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公众委员在徐小飞在座谈上分享了他的观后感。

如何把垃圾分类变成轻松欢快的文明实践,雨花城管人用歌曲改编的方式寻找到了答案。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雨花城管以趣促新,让垃圾分类分出新想法、新创意、新潮流,以创新宣传传递文明环保理念,引领全民参与风尚,营造了“人人学分类”的浓厚氛围。未来,这首改编歌曲将会在雨花台区各社区,园区,商业街区以及企业楼宇进行多点投放,通过广大群众的接力传唱成为雨花垃圾分类的代言曲目。

通讯员 王雄杰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垃圾分类;城管;垃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