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江街道:“1+ 2+3”打造“廉接国际,清风沿江”廉政文化宣教格局
2020-10-20 17:0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廉政文化,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为推动街道廉政文化宣教格局向纵深发展,提高基层廉政文化渗透力。沿江街道积极探索街道廉政文化建设的特色、亮点,以此创建廉政文化品牌,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增强宣教实效。

廉政示范“1个阵地”,提高廉政文化引导力。沿江街道选择京新社区100㎡服务用房,以仿古建筑、勤廉风骨为主线打造廉政文化馆。全馆共分为8个版块,以木构、白墙灰瓦、莲、竹造型等多种元素塑造主题空间氛围,一面面“廉”字组成的浮雕墙,一幅幅莲影镌绣着沿江“廉话”,一枚枚“廉在沿江”印章在灯光映射下显得庄重典雅……雅致的图片配以廉言廉语,展厅内容涉及乡贤清廉风范、崇廉尚德故事、古今清廉官吏、违法违纪案例和廉政剪纸、书法等,重点是将富有沿江特色的廉政工作、廉政作品展列其中,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理念。让大家接受廉政教育的熏陶,提高对廉政文化的认同感。

本地特色“2大主题”,提高廉政文化影响力。沿江街道以文化润廉为根本,以多媒介传播为抓手,提炼品牌理念、定制专属logo,形成“国际化”和“微腐败”两大特色主题。充分发挥街道创建国际化社区的独特优势,利用现有载体和境外居民资源,针对反腐败工作搭建与国际交流窗口,借他山之石、逐已身之玉,形成“国际化”廉政宣教特色。同时,注意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案例,采用街道真实案例创作6集廉政动漫,高效利用党员干部碎片化时间传递廉政内容。街道编印了28页清风口袋书,内容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类基层干部易发多发问题,共分4章16篇,用贴近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廉洁宣教“3进活动”,提高廉政文化渗透力。为推动街道廉洁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品牌创建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其中,宣教活动进校园:邀请韩国籍友人介绍韩国“金兰英法”,并请与会人员在“廉政树”上写下廉政寄语,在校园这片净土上撒下“廉洁”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中发芽、开花、结果;宣教活动进机关:邀请街道班子成员和全街干部步入“廉洁之路”参观廉政宣传展板,在廉洁自律承诺墙上庄严签下承诺,让“严”的味道从空气中透出,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宣教活动进社区:联合社区利用各小区廉政文化广场开展宣教活动,制作20幅生动廉政展板深入浅出得阐释廉洁规定,提高群众监督能力。

沿江街道“1+ 2+3”打造“廉接国际,清风沿江”廉政文化宣教格局,充分利用廉政文化这只“无形之手”,对全街党员干部从廉政思想意识层面进行“软约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强化“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实为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

徐燕

标签:廉政文化;廉政;宣教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