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晶桥镇:品香甜板栗 游美丽乡村
2020-09-27 13:1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金秋送爽,板栗飘香。9月26日,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首届板栗节开幕, 来自南京市及周边的市民们,在晶桥镇无想山望悠谷尽情体验捡板栗打板栗的乐趣,赏风光美景,享受收获的喜悦。

品香甜板栗 游美丽乡村

晶桥镇是健康溧水核心区、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目前,已建成枫香岭-石山下、望悠谷-水晶、曹庄富硒生态园等远近闻名的旅游片区。板栗,素有“干果之王”、“肾之果”等美誉。 晶桥镇全镇板栗种植面积达2000亩,晶桥的青山绿水造就了丰富的板栗资源,晶桥板栗个大、肉嫩、皮薄、味甜、营养丰富、色泽鲜艳、颗粒饱满,营养丰富。晶桥镇望悠谷上凹板栗园上百亩,作为此次晶桥镇首届板栗节的举办地,满山遍野的板栗树上硕果累累,漫山彩叶层林尽染,登高远眺,一幅水墨山水画卷跃然眼前。

9月26日上午,记者在晶桥镇望悠谷上凹板栗园看到,上百亩板栗树上挂满了板栗,树上很多成熟的板栗刺球自动裂开,有的板栗掉落在树下,盛开的栗花不仅洋溢着浓郁的馨香,更孕育着丰收的果实。众多游客在板栗园里打板栗捡板栗,市民们还可以在活动现场炒板栗品尝甘甜香糯的板栗,尽情体验秋天劳动和收获的乐趣。南京市民王强夫妇和12岁的女儿,在26日这天就早早驾车来到了晶桥镇望悠谷上凹板栗园,一家收获满满。“这里不仅风景优美,板栗还很香甜,个个金黄,我觉得比在其他地方吃过的板栗都好吃。”王强一家都十分开心。在当天的活动中,晶桥镇首届板栗节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漫步栗林花海,畅游青山碧水,赏如画美景。

打造健康农业发展健康产业

不久前,南京农业大学与晶桥镇合作创建的乡土健康农业经济示范园区——“曹庄富硒生态农业园”举行开园仪式。曹庄富硒生态农业园将依托富硒土壤资源、根植于健康土壤原理,创新炭基循环模式,通过健康农业产业链的高度集成和梯次提升,将乡土格局的生态农业与多功能健康服务有机融合,打造“一方水土一方经济”的地域性乡土健康经济模式。

曹庄富硒生态农业园生态环境优美,景观形胜多样,土壤天然富硒,具有特色自然资源禀赋。双方将合作打造覆盖农产品源头生产到消费生活的“土壤健康-环境健康-食物健康-精神健康”全链式健康产业,建设多样化、多功能、多联产的健康农业特色园区,通过自然富硒与炭基生态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和绿色文明与红色传承融合,将园区建设为新型乡土农业园区。

近年来,晶桥镇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美丽的乡土景观,致力于健康农业与健康产业发展,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建成3.6万亩江苏省绿色农产品水稻基地、水晶村万亩螃蟹养殖基地、曹庄5000亩富硒生态农业园、5000亩桃、梨、樱桃、杨梅、枇杷等健康水果种植基地、3000亩有机蔬菜种植等健康农业示范基地。水晶村荣获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富财圩螃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泥歌香米被评为南京好大米“金奖”。

晶桥镇党委书记徒位国表示,通过板栗丰收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叫响了晶桥镇的健康农副产品和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了区域影响力。晶桥镇将充分发挥好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发展健康农业,推出健康农副产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真正书写好“健康溧水核心区”这篇大文章。

张福敏

标签:板栗;健康农业;健康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