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首个高校合同 节水项目实施效果好
2020-12-30 10:18:00  来源:淮海晚报  作者:王荣 杨建清 张卫 刘震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实施的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合同节水项目,建成后两个月共节约水量25800立方米,总体节水效率达34%,节水效果明显。该项目也是苏北地区首个高校合同节水项目,其成功实施对促进高校合同节水模式在我省推广具有积极意义。

  “在淮安的众多用水单位中,学校一直是用水大户,通过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更换节水器具、改造老旧管网、建立节水监管体系、指导师生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等措施,学校的用水量将大大减少,用水大户完全可以变成节水大户。”据淮安市节水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合同节水,即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强制节水,前者将为后者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再以分享节水效益的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效益。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实施的该项目采用了用水费用托管型和节水效果保证型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项目实施地点——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的供水管网老化漏水现象比较严重,每年水费在100万元以上。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接手后投入资金进行节水改造,然后通过5年的节水合同期限,努力降低该校的用水费用,降下来的部分就是其收益。据初步测算,该项目年节水量可达10万立方米以上,每年节约自来水水费、应急维修费用等合计在35万元以上。

  此外,该项目打破了以往由节水服务企业向用水户提供节水服务的传统,将由本地的供水企业——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直接为淮阴师范学院这所高校用水户提供节水服务。此举在省内开了先河,被业内人士生动地形容为“商场帮顾客省钱”。

  融媒体记者 王荣

  通讯员 杨建清 张卫 刘震

标签:节水;淮安;自来水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