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公共文化事业担当 南京图书馆连续15年服务江苏两会
2024-01-25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黄静 赵曾 记者 钱海盈)1月22日-1月26日,江苏省两会在南京召开。南京图书馆以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卓越的服务能力,连续15年为代表、委员提供高质量的文献信息服务,展现了其对公共文化事业的坚守和担当。今年,南京图书馆进一步扩大服务规模,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与全省公共图书馆携手,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服务。

  2024年江苏省两会上,南图现场服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在人大代表主驻地和政协委员4个驻地分别设立现场服务点。16名业务骨干保障现场服务,还有13名专业人才开展舆情报送、后台咨询、技术支持及活动宣传等服务,实现现场远程、线上线下全方位保障。

  为方便代表、委员便捷地使用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南京图书馆联合十三个设区市公共图书馆将两会现场的办证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从原先仅办理南京图书馆读者借阅证,发展为办理包括南京图书馆以及各设区市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借阅证。此外,南京图书馆还提供全面、详细的借阅证功能介绍以及各馆的资源和使用说明。

  会议期间,南京图书馆以“水韵江苏 书香南图”为主题,立足江苏名家名篇,调取馆藏图书近3000册,为水韵江苏赋能、为书香江苏营造浓厚氛围,为代表、委员提供独特的阅读体验。代表和委员可以通过电子书刊借阅机借阅海量的电子图书、访问南图100多个数据库、下载“两会”专题资料等。南京图书馆与全省114家公共图书馆联合推出的“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阅读推广项目,还特别为代表、委员定制了多个主题书单,如“两会专题”“水韵江苏”“江苏名人”“茅奖作品”等,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将心仪的好书带回家。除此之外,代表、委员还可以通过人大或者政协履职App直接访问南图数字资源,随时提交信息咨询需求。

  今年,南图还将《决策参考》和《两会参阅》等专题文献进行全面升级。《决策参考》从以往的单册汇总性资料汇编变成涵盖学习理论、经济、教育·科技·人才、文旅、民生、绿色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等7个领域的系列资料汇编,共计53万字,每个领域的单册资料内容更加详实,专业性进一步提高。《两会参阅》参与馆进一步拓展,今年长三角各省级馆、地市馆、区馆共计21个共同参与,形成涵盖当地民生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及地方特色主题的调研报告23篇,总计16万字。代表、委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关注点挑选,资料查阅更加高效。

标签:南京图书馆;办证服务范围;两会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