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艺源:让家庭拥有健康管理师,未来不会是奢望
2023-12-26 22: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1
听新闻

  有人将胡艺源形容为“说话声音很轻柔,一个充满温暖且优雅的女性”。

  在南京,胡艺源是健康养生领域的一个符号。她在容阁健康养生会馆从容应对“生活方式病”已有10年之久,坚持理疗、心疗融合之道,帮助不计其数的人在这个颠簸的世界,找到一片宁静的修身养性的港湾,迈过生活中的重重难关。

  容阁会馆位于河西乐基广场1号楼四层,胡艺源每天在这里做着“从心”“从容”的工作,这不仅仅是理念的实践,也是身体力行的生命体验。

  “生活方式病”是发达国家在对一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进行了大量的流行病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这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病因就是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由于人们衣、食、住、行、娱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以及普遍存在的精神压力,导致人的躯体或心理的不适。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胡艺源开始创业,但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她北上京城,南下深圳,用几年时间探究健康养生奥秘,先后考取中医传承非遗技师(高级)、高级中医健康管理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质。并获任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现代人的时髦生活正在慢慢侵蚀健康,但是人们依旧麻木不觉。所以,只有养生生活化、生活养生化,才能与健康和美丽同行。”胡艺源秉持这样的健康养生理念,面对接踵而至的“寻路人”。

  一场疾病让她觉醒

  20年前,胡艺源生了一场病,刻骨铭心。

  当时,连续高烧10多天,住院治疗20多天查不出原因,身体像散了架似的难受。输液、服药,再输液、再服药,头孢类抗生素每天周而复始地使用。经历了反复拉扯之后,烧降下来了一些,但没有完全治愈,医药费却花了10000多元。并且人也陷入无尽的焦虑之中。这时,有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位远在泰州的资深老中医,建议她去问诊。

  “后来回想起来当时的选择,似乎冥冥之中注定我会走上健康养生的道路。” 胡艺源若有所思地说。

  胡艺源

  彼时,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了泰州,经过中医的调理,花了没有路费多的费用,让她得以康复。那一刻起,她深刻地感受到中医养生的博大精深,萌发了涉足这个领域的念头。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踏上了学习深造之路。

  这是她人近中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面对疾病,让理智在瞬间觉醒,并没有被击垮。她反思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习惯,虽然非常小心翼翼,微波炉怕辐射,不吃复合食品,定期体检,但还是会被疾病盯上。这又是为什么呢?

  为了找寻答案,她多处求学,聆听专家的课程,精勤研修,请教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创会会长郁德水、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慢康委姚金生会长、名老中医等业界人士。认识到当今健康管理的主题是慢性生活方式的预防与控制,通过健康管理阻断亚健康的自然进程,实施“饮食、身体运动与健康的全球战略”,是预防控制代谢紊乱,促进健康的有效方法。

  胡艺源认为,“生活方式病”也称亚健康,其范围很广,现代白领阶层普遍患有颈椎病、肩周炎、心理焦虑等问题,这与长时间伏案工作,缺乏必要的身体活动、工作和生活压力有关。“生活方式病”正在以快速蔓延的方式侵袭着我们,它真正的危害不是来自疾病本身,而是来自日常生活中对危害健康的因素认识不足,不懂得生活方式与疾病的关系,脑子里还没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概念。这才是它对人类真正的威胁所在。

  “艺术滋养身心”的实践

  容阁是胡艺源始创的“健康管理”养生平台,具有丰厚的专业技术储备和专家团队支持,为各项预防康养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坚实基础。

  这个平台具有独特的开创性意味。10年来,容阁以个性化定制服务,精研传统古法养生,围绕筋骨、慢病预防康养,开办了养身养心沙龙、传统文化和家庭养生及艺养文旅项目。

  胡艺源参与旗袍会文化活动

  胡艺源说:“我们的服务对象中,很多人热爱传统文化。我们就从这里切入,满足认知健康、身心兼修、防治结合、艺术滋养的需求。”

  由于对国风服饰和旗袍的热衷,胡艺源参与很多弘扬服饰和旗袍文化的活动。2018年8—12月,在南京电视台首届“寻找南京城优雅女士”暨“九五御帛”旗袍服饰大赛总决赛中,荣获“最具魅力奖”,美得自信、坦率。

  数月后,胡艺源又受邀参与“精彩江苏——一带一路·中国丝瓷艺术生活展”(英国站),以苏派旗袍文化传播交流身份远赴英国伦敦,将旗袍之美呈现于伦敦。

  容阁借助于各种文化活动平台,向人们传达着健康管理中“艺术滋养身心”的理念。

  2019年5月9日下午,“禅茶禅花养生•清凉茶语”雅集在南京名人城市酒店举办。胡艺源围绕“容阁九雅”艺趣,以养身养心为主题,整场活动集古琴演奏、诗词吟诵、插花艺术、禅茶语录 ——《清凉茶语》、养身心得、家庭自我养护和急救措施等内容于一体,诠释“以养心促养身,未病先治”的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那一天,山水画名家张尔宾、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茅国俊、澄和古琴馆馆主游雪阳、江苏格冠美术馆馆长王长才、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金纯、红学专家郑立德、禅茶文化专家葛长森、文化学者刘传俊等济济一堂,畅谈融传统古法养身与“九雅艺趣”(琴、棋、书、画、诗、酒、歌、花、茶)养心于一炉的健康美学。

  书法家在容阁写春联

  胡艺源说,社会在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的养生模式也随之转变,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和心理健康是大势所趋。以“能量平衡,有效运动,量化管理”为核心,对有需求者进行健康信息收集,危险因素评估,制定和实施健康促进方案,也是一种公共需求。

  “让每个家庭拥有一位健康管理师,将养生推广应用于实践,为更多的人送去优质的健康服务,是我和团队矢志不渝的方向。”胡艺源说这番话时,眼神是凝重的,存在感很强烈。

  恍若昨日的拜师仪式

  自古以来,民间就流传着“沉香续命”之说。作为一味名贵中药,沉香的主要效能,归纳起来主要是为人体“袪除恶气、调节体内气的运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大众逐步熟知,沉香被健康爱好者广为使用。歌手张杰、张靓颖也曾演唱过脍炙人口的歌曲《沉香》,让人感悟到健康的无比珍贵。

  胡艺源每天来到容阁会馆,首先做的是开窗通风,然后在案台上点上香,再沏茶,动作行云流水般娴熟。不忙时,她会制作花篮,送给当天来做理疗的客人。

  容阁会馆的文案上,放着老子著《道德经》等书籍。两面墙壁上,挂着镶嵌在画框中的资质证书、与导师的合影等照片,其中她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毛俊同教授的师徒合影尤为清晰,两个人笑容可掬,满面春风。

  胡艺源成为毛俊同教授(右)的徒弟

  聊到师承关系,胡艺源说,那是她的健康养生事业迈上新台阶的一个动力。

  2021年10月19日,由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戴中礼推荐,毛俊同教授经过严格考察,决定收胡艺源为徒。是日,她向毛教授行拜师礼:“师道大矣哉,从师而求传道授业,乃大医精诚之本。有幸结缘先生,实乃幸事。”

  各界人士林伟明、刘传俊、游雪阳、谭燕等见证拜师仪式。戴中礼题赠书法《紫气东来》《乘风破浪》于师徒二人,刘传俊吹奏《我爱你中国》,游雪阳弹奏古琴曲《高山流水》……

  10多年来,她始终在习惯一个新身份,适应一种新生活。

  她与人交流时,的确声音很轻,但温和又坚定。但凡接触过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身上有一种安静的力量。

  胡艺源说,如果把身体比作一个系统,脏器无时无刻不受到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的影响,药物治疗疾病是一方面,更多时候配合健康调理和家庭养护也不可或缺。

  江苏格冠美术馆馆长王长才赋诗曰:会馆生莲,茶香淡淡传雅。锦弦轴把,谁与成新社。善养身心,艾灸轻调也。思归那,意如天马,曲赋悠悠写。

  对胡艺源而言,她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路远未停止,并将走得更远。

  撰文/梁平 (被采访人供图)

标签:养生;健康;旗袍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