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在宁举办
2023-11-30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促进国防军工企业、大院大所与省内广大企业供需对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产品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11月30日,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防科工办的指导下,省国防软件产业创新联盟、省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省人工智能学会于国防工业科技成果转化“江苏行”活动(南京站)暨特色产业生态发展大会期间举办“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论坛”。

  省国防科学技术⼯业办公室副主任卢载贵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将着力推动产业强链、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构建生态体系,推动国防科技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国产工业软件在省内推广落地。

  “制造强国对于自主创新提出强烈需求,我们亟需按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研究的顺序,分层次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锋说。在《⼯业软件赋能船舶数字化转型》中,他从船舶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国内外状况、政策部署及研发进展等环节,结合中长期发展目标,介绍我国船舶工业软件的发展。

  南京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洪涛带来《⼯业软件的设计制造⼀体化能⼒》。该报告通过对军工企业研制数字化转型需求解读,从业务视角对行业研制一体化能力提出诉求和应对措施。从整体架构规划、典型业务场景实现、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介绍国防工业软件在设计制造一体化方面的能力和案例。

  《中兵句芒平台》负责人陈昌⾦介绍,该平台整合线下服务、器材供应等资源,打造“互联网+设备保全服务”的共享平台,实现制造企业“省钱省事省心”、服务资源“有钱有事有帮助”、供应资源“市场收款有保障”等合作共赢的目标。

  中科院过程⼯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主要从事多相流系统的多尺度建模仿真、⼤规模并⾏计算以及煤炭清洁利⽤等⽅⾯的研究。《基于介尺度模拟软件的虚拟过程⼯程》项目主要发展从分子尺度到工厂、园区尺度计算仿真软件,致力于解决过程工程的跨尺度耦合的共性基础,推动过程工业研发模式的变革和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原创操作系统和系统架构设计公司。副总经理李拓表示,该公司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慧电网、智能制造、网联汽车等领域。《⼯业软件定义装备新架构》介绍了从操作系统、微服务架构到容器管理平台的全栈云原生软件技术体系,为任务关键系统提供自主可控的任务关键型云原生软件基础设施。

  南京国睿信维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定⽅带来《发展⾃主⼯业软件产业,⽀撑装备业数字化转型》。报告结合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对自主工业软件迫切需求的解读,对装备行业涉及工业软件的谱系、自主可控重要性,以及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现状与差距进行分析,介绍国产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实践及建议。

  记者 张梓扬

标签:⼯业软件;工业软件;国防工业
责编:张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