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梯在册总量突破100万
2023-11-20 17:33: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在南京市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全省第100万台电梯使用单位负责人颁发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发布《江苏省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

活动现场,江苏第1台和第100万台电梯使用单位负责人握手合影,记录下江苏电梯在册总量突破100万台的历史时刻。

为保障全省人民乘梯安全,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在电梯治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持续3年未发生统计范围内电梯安全责任事故,电梯安全状况持续保持平稳态势,切实守护了群众“上下安全”。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我省就已有电梯安装使用相关记载,在近90年的发展历程中,电梯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人们提供越来越便捷、安全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近5年,我省电梯总量更是以年均10%以上的增速持续攀升,目前已正式突破100万台,占全国电梯总量1/10左右。

(扫描二维码查看《江苏省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

《江苏省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江苏电梯发展历经四个阶段:起步萌芽阶段(1970-1980年),电梯总量仅有8台,苏州地区先后成立了一批国有或集体性质的电梯企业,为江苏电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初步发展阶段(1980-2000年),电梯总量达到8040台,大批民营电梯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电梯产业链;高速发展阶段(2000-2020年),电梯总量跃升至75.2万台,本土电梯制造企业快速崛起,电梯制造企业发展到近130家;高端发展阶段(2020年至今),电梯总量突破100万台,电梯产能持续扩大,成为国内电梯行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效能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实施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及整治、建设全省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做好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推进电梯改革试点等各项举措,推动全省电梯制度体系逐步健全、监管效能显著提升、检验服务更加优质、产业优势不断壮大、改革成效持续凸显,有力保障了全省电梯安全运行,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高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健全住宅电梯综合治理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群众乘梯出行更加便利、更加舒适、更加安全。

通讯员 方方 记者 殷文静

标签:电梯;市场监管;电梯总量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