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警官学院开启研究生教育新征程
培养高层次警务人才 助力公安现代化建设
2023-11-19 19: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张鸣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 通讯员 张鸣阳)10月8日至11月17日,在江苏警官学院的精心组织下,30名首批警务硕士研究生在美丽的校园度过了充实而又紧张的第一个学期集中学习生活。

  据了解,此次开学不仅是警务硕士研究生们个人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江苏警官学院独立举办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性一步。江苏警官学院先后于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省立项试点高校、2015年获批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获批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警务硕士授权点。经过12年的稳步发展和不懈努力,学院在2023年招录了首批警务硕士研究生。

  “首届警务硕士研究生年龄最大的已经参加公安工作15年,年龄最小的也有2年警龄,大部分来自基层所队,具有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江苏警官学院二级巡视员、研究生教育部主任吴杏华说,学院高度重视首届警务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门组建了学院最强导师团队,精心设置了学习课程,确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首个学期,学院认真组织“牢记殷殷嘱托,强警兴警有我,勇做公安工作现代化新征程的攀登者”研究生思政第一课,周密实施警务硕士入学教育,以24名警务硕士生导师为基础,组建了22个警务课程团队,开设了警务科学研究方法、警务英语、犯罪与警务理论、国家安全学理论等7门课程,组织专题讲座6次,产业教授讲坛2次,现场教学2次。警务硕士研究生们与来自东盟、巴西等地区和国家的警务工作官员进行了专业交流,增进了对国际执法合作的认识;参观了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幕府山派出所,对基层警务工作现代化改革有了深入了解;参加了江苏省研究生“社会治理与警务工作”学术创新论坛、“数智赋能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等学术研讨会,拓宽了学术视野;开展了“弘扬英烈精神,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实施了“研究生一对一引领本科生”合作共建协同育警活动。

  目前江苏警官学院建有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1个,获评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2门、江苏省研究生思政示范课程1门、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1个、江苏省研究生类产业教授2名,获批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90项,成功举办了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江苏警官学院将锚定高质量办好硕士研究生教育目标,按照优质规范、警学融合、特色发展、稳步拓展的思路,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健全研究生教育制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高层次应用型现代警务人才。

  

标签:警务;硕士研究生;学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