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市场监管系统启动年度双随机抽查
2021-04-08 2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4月8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取仪式,正式启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根据上半年抽查安排,当天抽取约3.9万户企业,全年将按不低于3%的比例要求,共抽取11.3万户企业。

  按照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原则,今年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对直销、电商、广告、食品、特种设备、计量、认证、知识产权、纤维检验等领域开展29项定向抽查。新纳入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获证单位、防爆电器类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组织、通过ISO9000的化工类获证组织等重点领域抽查,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领域全覆盖。

  据悉,市场监管部门需严格按照新版《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涵盖的29类76项清单和抽查指引开展检查,杜绝随意检查,做到公平公正。同时,根据《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差异化监管,对涉及联合惩戒、公示信息弄虚作假和行政处罚的企业以及近5年未被查到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进一步推动在校外培训、检验检测、人力资源市场等领域建立联合监管长效机制,对涉及外商投资等30多个行业领域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解决检查过多、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标签:抽查;市场监管;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