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盐城市分行投放全省系统首笔渔港建设项目贷款
2021-04-07 16: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加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30日,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渔港小镇建设项目获得了农发行射阳县支行发放的2亿元首笔贷款,用于推动黄沙港渔港经济区建设,发展渔港休闲观光旅游、打造渔文化体验区,实现“渔港现代化、渔业产业化、产业多元化、港区城镇化”。这笔贷款总额为3.8亿元,是盐城市加快渔港建设的最大一笔项目贷款,也是江苏农发行系统发放的首笔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项目贷款。

  盐城是江苏渔业大市,渔业经济总量江苏领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开放沿海的大战略背景下,将海洋经济作为沿海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是必然选择。

  渔港是保障沿海渔业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盐城市渔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渔港经济总体发展质量还不高,渔港建设状况已不能满足现有海洋渔业产业的发展需求,所以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渔业渔港经济非常必要。

  为了坚定不移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面朝大海、向海而行,加快补齐渔港建设短板,推进海洋渔业绿色转型,推动渔业渔港渔镇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海洋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8月,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渔港建设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改建提升黄沙港国家中心渔港是加快全市渔港建设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黄沙港渔港小镇建设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来射视察指导。在射阳县“十四五”规划中,将黄沙港作为城市副中心,渔港小镇建设是射阳县委县政府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农发行射阳县支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的职能,积极为黄沙港渔港小镇建设项目提供信贷支持。一是主动对接。在渔港小镇项目规划初期即主动与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多次会商,了解项目建设内容与经营模式,设计好融资方案,确保贷款顺利获批。二是创新方式。渔港建设项目贷款不属于农发行政策性贷款科目,在江苏省农发行系统内尚无先例。农发行射阳县支行在省、市分行的指导下,创造性地使用自营性的、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类信贷产品为本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打通了贷款申报路径。三是抢抓规模。农发行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自营性贷款额度较少、控制较紧,只有抢前抓早,尽早获批投放才能争取到贷款规模。农发行省、市、县行上下联动,以“决战”姿态推进贷款在年初获批并投放2亿元,满足了渔港小镇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为黄沙港渔港小镇建设投放3.8亿元中长期项目贷款,是农发行射阳县支行继投放30亿元支持射阳国家沿海生态储备林项目后,践行“两海两绿”战略、体现政策性银行职能担当的又一举措。将力促射阳加快渔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渔港产业统筹发展,大力发展渔港休闲观光旅游,推动港城发展与湿地、农旅、饮食民俗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建成独具魅力的黄海之滨旅游目的地、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的国内一流渔港。(蔡加勇)

标签:渔港;农发行;射阳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