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六部门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与有关企业、单位联合开展“订单式”“套餐式”培训
2021-04-06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赵亚玲 摄 视觉江苏供图

  江南时报讯 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为提升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等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工作质量,促进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妇联等六部门将在全省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2021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20.5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8.5万人次以上,家政服务员5万人次以上,育婴员、保育员6万人次以上,医疗护理员1万人次以上。

与有关企业联合开展

“订单式”“套餐式”培训

  根据政策,江苏省将完善康养服务人员培训制度,建立以各地政府为工作主体,有关部门协调合作,政府补贴性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院校、企业、社会组织、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为实施载体,适应康养服务市场需求和人员就业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全面推行康养服务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康养服务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加强康养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兴办培训实训机构。扩大职业院校招生和培养规模,支持其积极面向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各类人员开展培养培训,与有关企业、单位联合开展“订单式”“套餐式”培训。

  同时将健全康养服务培训标准和课程体系,丰富康养服务人员培训资源和内容,强化康养服务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综合职业素质培养,以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目标的政府补贴性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中,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时长不低于培训总课时的60%,并将法律知识、职业道德、从业规范、质量意识、健康卫生等要求和心理学、营养学等方面的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

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在职业技能评价方面,将积极引导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加快推动建立多层次技能评价方式,紧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康养服务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畅通康养服务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对经评价认定合格的康养服务从业人员,纳入证书查询系统和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为康养服务人员培训、使用和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并探索推动与长三角地区人才培养标准共建、技能证书和培训互认,探索推进高端康养服务人才培训输送工作。

  为增强康养行业职业吸引力,江苏省还将强化政府激励引导作用,提升从业人员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鼓励市场主体建立从业人员薪酬待遇与职业技能等级和机构等级、服务内容、时间、难易等挂钩机制,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

鼓励建设人才创业园

  记者获悉,江苏省还将大力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定期举办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项目的职业技能大赛,并按规定给予获奖者奖励,并晋升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

  康养服务行业具有吸纳就业人口多、促进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等显著优势,江苏省将支持各地开发适合当地产业和低收入群体需求的康养服务特色职业(工种),面向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大力开展康养服务技能培训。

  鼓励各地整合建设康养服务人才创业园,为有创业意愿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公共创业服务。同时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劳务合作对接交流,推进劳务输入地与输出地联动对接,对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登记培训愿望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在一个月内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统筹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力争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康养服务技能人才。(江南)

标签:培训;服务人员;康养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