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系统性 企业文化建设初探
2020-10-20 20:09:00  作者:梅林  
1
听新闻


农商行系统性企业文化建设初探

□ 梅林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农商行亟需加快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农商行系统性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农商行实际相结合,通过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建设,确立农商行核心价值体系和行为规范体系,形成共同的思想认识、行动指南和目标愿景,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文化保障和智力支撑。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面多量广,涵盖战略定位、业务发展、网点转型等方方面面,需要深入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文化策划,构建核心价值理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策划项目领导小组,对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策划进行领导,与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项目组进行对接,统筹并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对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策划方案进行审核及对工作进行决策;组建企业文化、产品品牌、空间形象三个专项工作小组,分条线协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召开启动大会和动员大会,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企业文化项目建设。二是强化银企合作。高质量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企业文化、产品品牌、空间形象全方位企业文化策划项目建设合作。其中企业文化系统策划板块包括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精神等文化系统构建,VI设计等物质文化系统构建,企业文化布点规划设计。产品品牌系统策划板块包括银行核心竞争力提炼、价值主张提炼和产品品牌的命名、ICON设计、产品价值主张提炼。网点空间形象策划板块包括营业部、综合网点、社区网点、农区网点等各类型网点的策划设计。三是强化调研走访。通过信息资料研读,区域文化探索,中高层访谈调研、普通员工座谈、一线现场走访、客户问卷调研,诊断分析,梳理企业文化脉络,筛查文化因子,反复修订完善,形成概念定位报告。四是强化提炼分析。对概念定位报告深化,对企业文化核心价值、使命、精神、愿景等进行深度提炼,对产品品牌进行系统化整合,对营业网点功能分区、形象空间、主材及工艺进行细化设计,形成具有指导价值、可视化的企业文化、产品品牌、空间形象手册,建立标准与规范,构建核心价值理念。

第二阶段:

文化推广,提升内外品牌形象

在前期领导小组对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策划项目审定基础上:一是推进文化上墙,打造看得见的文化。根据设计的形象标识,重新布局,全方位推进企业文化上墙,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二是推进项目导入,打造易复制的文化。第三方公司向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成员进行成果展示、讲解。开展企业文化内训师培训,建立一支由农商行业务骨干组成的内部宣讲队伍,层层宣讲,形成良好文化氛围,为文化的落地深植夯实舆论基础。三是推进外部传播,打造说得出的文化。开展品牌发布活动,邀请系列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扩大品牌传播影响力。拍摄形象、产品宣传片,制作品牌文化画册、企业文化口袋册。利用广告牌、电视广播、楼宇电梯、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大形象、产品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四是推进内部宣导,打造能体验的文化。通过开展征文、论坛、演讲、研讨、自学等形式,调动全员学习积极性,强化对核心理念的认识,入脑入心,形成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第三阶段:

文化固化,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一是完善制度文化体系,打造会管理的文化。对存量制度进行重检,对不符合核心层理念的部分进行修订,确保现行的风险和授信制度与倡导的风险文化相一致,现行的人才招聘、管理、干部任用标准和制度与倡导的人才观相一致,现行的产品制度、流程与倡导的经营理念相一致,现有的营销指引与发展定位相一致。在新建制度中融入核心层理念,所有新出台的制度,均需经过企业文化与品牌形象策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审核,确保新出台的制度符合企业文化确定的理念。合规管理部充分掌握企业文化相应理念,在今后的制度制定、修订过程中,体现企业文化有关内容和要求。二是建立检测评价机制,打造可把控的文化。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定期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效果后评价,对企业文化建设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完善,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真正落地落实、长治长效。三是开展文化专题活动,打造有抓手的文化。在业务层面抓好融合,切实把企业文化和党建与群团文化、人才与人力资源管理文化、绩效文化与执行力文化、营销文化与服务文化、信贷文化与风险合规文化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树标杆、塑形象、强创新、促合规等系列文化专题活动,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抓实形成生产力,抓细形成凝聚力,抓强形成战斗力,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反哺作用。

(作者系东方农商银行党委委员)

标签:企业文化;品牌形象;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