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 拓市场 精管理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2020-08-16 19:45:00  作者:泰兴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申和健  
1
听新闻

今年是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受新冠疫情、国际形势、自然灾害影响,外部形势的严峻复杂前所未有。泰兴农商行在业务经营上,初步扛住了这一轮的压力。“时间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需要坚持方向,对标找差,迎头赶上。

一、在“强党建”上抓提高,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是“一体两面”的关系,需要同向发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是坚持正确方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

一是筹划开展党建共建工作,筹划与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融入社会治理。

二是扎实推进班子创“四好”、支部创“四强”,特别要在党建品牌提升上取得突破。在做实党建工作基础上,善于不断总结、提炼,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融入经营管理。

三是启动党员轮训,精心组织2020年度党员集中培训。切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规定动作不缺失,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重视老党员学习问题,在保持常规送学上门基础上,保证老党员集中学习次数,融入人员管理。

二、在“拓市场”上做文章,集中精力,增量扩面

从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形势来看,国家在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方面所出台的系列政策坚定而正确。对农商行而言,使命职责即是贯彻落实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助力“六稳”“六保”,做好我们应承担的贷款增量扩面工作。

一是依靠走访拓市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周密部署,在“六稳”基础上提出了“六保”新任务,省联社组织全行业开展“推进三访三增,助力六稳六保”专项竞赛活动。“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就是要将发展普惠金融摆在首位;“推进三访三增”6项任务,就是夯实客户基础的指标化体现。农商行既然“姓农、姓小、姓土”,那么就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主体、城乡居民这些基础客户群体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全员树立目标必成意识,严格执行统一工作部署,发挥优势、有的放矢地走访、回访,是稳住存量客户、挖掘潜在客户的关键所在。

二是发挥科技作用拓市场。阳光信贷“整村授信”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整村授信”将线上、线下流程紧密结合,是发挥我们独有竞争力的最佳途径。“线上”初步筛选客户,“线下”建档、评议、授信,最终通过“线上”实现自助用信,将基础工作转化为营销实绩。这项工作要获得成效,关键是坚持做“实”,重实绩、实效,在实践中总结发现,完善提高;关键是坚持做“久”,做好顶层设计,在后期督查、意见征集和优化调整等方面一着不让,将这项工作持久、有序地推进下去。在资源整合方面,紧锣密鼓地拓宽数据来源,健全风控模型,将线上风控作为校验关卡,依靠不依赖,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线上+线下”的独特优势,拓展大型银行不想做、不会做、做不了的市场。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拓市场。信贷服务上,要保住办贷手续简、效率高的优势不能丢;柜面服务上,要高度重视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共同提升。条线部门在梳理流程堵点上发力,基层网点在提升执行效能上作为,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机关服务基层,基层服务客户,全行服务发展”的理念要想落地生根,靠的是各个岗位的共同协作;服务口碑要想扩大效应、经久不衰,靠的是全体员工的共同维护。

三、在“精管理”上有进展,精工细作,夯实基础

一是关于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周期里,更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来应对信用风险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准入门槛不能降。在追求业务发展的同时,更加要有独到的眼光,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准入上对质量的要求不能放松,“客户下沉”不是“降格以求”,要坚决杜绝“带病入场”。另一方面,违规追责不能松。不良贷款尽职免责,免的是不可抗力而不是违规行为,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也不是弱化管理,要坚决杜绝逃避责任“搭便车”。

二是关于绩效分配和部门“三定”。今年针对考核方面的新要求,经过多轮次研讨、大量数据验证、分条线座谈,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对绩效分配方案做了部分调整。在导向上,特别加大了对一线营销岗位的倾斜,细化产品计价方式,目的是要让业务强、服务好、贡献大的员工得到应有的回报。部门“三定”工作是为厘清部门和岗位职责,区分不同岗位的价值,更合理地分配部门人员绩效。通过“一部一册”“一人一表”等工具,结合个人工作表现,对不同岗位人员进行考核、计酬,打破总行部门人员“吃大锅饭”的固有观念。

三是关于员工关怀。青年员工因为工作或生活上的压力,思想上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员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作为单位的“带头人”,各支行、部门的负责人要细心发现员工出现的苗头性情绪,及时疏导,防微杜渐,把关怀员工这份责任担起来。在工作中转换理念,激发员工的主动性,指导员工如何开展工作,不能简单粗暴地将任务一下了之。让青年员工有归属感、参与感,进而产生积极奋进的内动力,这才是个人成长进步的不竭源泉。一个好的集体,员工一定有好的精神风貌,这就要靠每个“带头人”因势利导。

泰兴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申和健

标签:员工;工作;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