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
2022-05-04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建设  
1
听新闻

  孙建设

  淡泊,是生活的一种态度,是人生历经生活坎坷和磨砺后的一种境界。

  人生,短短几十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人生,其实挺简单,概括起来不外乎就是:“择一人、走一路。”淡泊,能助你少走弯路,少走歧路。

  人生,大多时候平平淡淡,衣食住行是生活的主旋律。而生活的内容又不仅仅是这些,“柴米油盐蕴含着生活的哲理,吃喝玩乐浸透着深沉的大海。”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人生不简单,只需简单过。有的时候,简单,未必不是一种幸福,简单做事、简单做人、简单生活。

  何为淡泊,即轻淡了名与利,简单了原本并不复杂而被人为复杂化的事物,淡化了非分之想和心中的欲望,又不失人性该有的东西。

  因为,过于心心念念会影响情绪,过分的欲望纠结会降低生活质量。

  何为英雄,就是平凡人在需要的时候,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或在平凡的岗位上)关键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天上不会降英雄。若没有平时积极乐观、“闲庭信步”的生活态度,很难想象,在关键的时候,在节骨眼上,又怎能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

  诸葛亮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陶渊明看淡名利世俗,辞官隐居宁静村庄。因此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独立人格。

  淡泊,是一种健康的心理和较健全的人格,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生命里的平静和平静中的“宠辱不惊”。而贪婪却恰恰相反,它对钱物、对一切都有着无止境的欲望,是人性的一大缺陷。就好比渴了喝海水,越喝会越渴,就好比喝酒,越喝会越上瘾且对酒精有依赖一样。

  历经四川汶川大地震生与死的考验而劫后余生的人,淡泊名和利,看轻身家之外的东西。他们或许觉得,生命是上天赐与,人生只有一次,需要倍加经营和呵护。珍惜生活、珍惜亲友、珍惜身边的人。他们或许从内心深处发出了感慨:“活着真好!”而为了一点点名和利,付出了生活中的太多不值得。争也好、斗也罢,到头来,又有哪一样东西是属于你的呢?惟能留下的只有回忆罢了。

  淡泊,就是凡事能够放下,需时又能够拿得起,这需要勇气和智慧。

  淡泊挺好,却并不代表完美。因为,人生,本来就没有完美。

  人生,好比一场修行,不一定非要活得那么透彻,那样会太累!

  这里摘几句:“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静;婚姻的最高境界是——容,生活的最高境界是——乐。

  淡泊,冷漠不是!麻木更不是!

标签:人生;生活;境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