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清词新解(6)
2021-05-10 14: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甘州·寺夜

  [清]赵熙

  任西风、吹老旧朝人,黄花十分秋。自江程换了,斜阳瘦马,古县龙游。归梦今无半月,蔬菜满荒丘。一笠青山影,留我僧楼。次第重阳近也,记去年此际,海水西流。问长星醉否,中酒看吴钩。度今宵、雁声微雨,赖碧云红叶识乡愁。清钟动,有无穷事,来日神州。

  关于“一笠青山影”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注曰:“[一笠]笠,雨具。孙觌诗:‘万山攒拥天一笠,北风吹雨两鬓湿。’”(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664页)

  按:孙觌,南宋人。其诗题曰《崇仁县》。诗意是将天空比作一顶笠帽,与赵词不同,不宜引来解说赵词。

  赵熙这首词里的“一笠”,是说自己头戴一顶斗笠。这是旅人长途跋涉中的装扮,既可遮阳,又可蔽雨。

  宋葛天民《送刘僧善行》诗曰:“西望群山碧入吴,故人一笠片云俱。”

  戴复古《清明感伤》诗曰:“一笠戴春雨,愁来不可遮。清明思上冢,昨夜梦还家。”

  陈著《送儿沆再之婺》诗曰:“霜叶飞红橙橘黄,一笠西风正宜路。”

  元尹廷高《送惠南归》诗曰:“一瓢一笠春雨里,笑倒道旁春梦婆。”

  明王世贞《海岳壮游歌赠周子》诗曰:“周郎一笠轻九州,拂衣自称海岳游。”

  徐熥《溪夜时与惟秦兴公游武夷》诗曰:“往日游都倦,兹行心独闲。片帆投月宿,一笠戴云还。”

  清查慎行《满江红·京口晓发夜泊观音门外》词曰:“空阔江天,到此地、觉吾身小。寄身外,萧然一笠,飘然一棹。”

  斌良《欲游大觉寺未果四叠查初白旧韵》诗曰:“待觅蹇修冲雪去,孤烟一笠访茶僧。”

  蔡衍鎤《九龙岭阻雨》诗曰:“九龙偏致雨,一笠仅容身。”

  毕沅《玉泉院》诗曰:“一瓢一笠一枝筇,来朝觅尔千峰里。”皆是其例,可以参看。

  关于“次第重阳近也”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注曰:“[次第]情形、光景。”(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664页)

  按:此六字系用周密《声声慢·送王圣与次韵》词成句。原选未注,特为拈出。

  又,这里的“次第”,是随即、转眼的意思。

  张相《诗词曲语辞汇释》卷四《次第(二)》曰:“次第,进展之辞,犹云接着也,转眼也。韩愈落齿诗:‘馀存二十馀,次第知落矣。’言知其接着将俱落也。……令狐楚游春辞:‘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暖日晴云知次第,东风不用更相催。’此转眼义,知次第,意云知快到也。”可参看。

  关于“问长星醉否”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注曰:“[长星]谓彗星。汉武帝建元六年,有星孛于东方,长竟天。明年改元元光。”(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664页)

  按:注者所引汉武帝时之事,与此词并无关涉,似不当引。

  所当引者,为《世说新语》卷中《雅量》:“太元末,长星见。孝武心甚恶之,夜,华林园中饮酒,举杯属星曰:‘长星,劝尔一杯酒,自古何时有万岁天子!’”

  “孝武”,即晋孝武帝司马曜。《晋书》卷九《孝武帝纪》亦载:“末年长星见,帝心甚恶之,于华林园举酒祝之曰:‘长星,劝汝一杯酒,自古何有万岁天子邪!’”

  又,明魏畊《八月十四日夜寓山宴集》诗曰:“我欲停杯问,长星安在哉。”

  清彭孙贻《渭臣弟以病断酒长歌调之》诗曰:“把杯聊复问长星,万岁谁传一家历。”

  曹震《春兴用侯朝宗韵》诗曰:“一杯酒劝长星醉,十丈尘腾野马昏。”

  彭而述《忆昔》诗曰:“卮酒醉长星,官米饱侏儒。”

  又《贵阳行》诗曰:“深宫终日醉长星,未央宫殿白日扃。”

  王昙《景阳宫井为寺僧失其栏今新甃也》诗曰:“人间万岁为太子,不若长星醉一壶。”

  皆用此典故,可与赵熙词互参。

标签:人民文学;顾问;诗词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