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四优”调解为乡村振兴“加码”
2021-05-06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俊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溧阳市司法局聚焦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依托“百姓议事堂+人民调解组织+网格”,发挥司法行政处于治理前端的职能优势,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优基础,调解网络“全覆盖”。将健全规范人民调解组织作为完善乡村治理的重要任务,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时机,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与乡村建设、村(社区)“两委”选举一体推进、同步到位,多次深入基层,依托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单元,做实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确保人民调解组织在乡村振兴中不缺位、不掉队。目前,全市建有村调委会179个、社区53个,聘有村(社区)人民调解员928名,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村(社区)的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社会治理的基础。

  优力量,就地化解“精准稳”。积极吸纳农村“五老”“新乡贤”和专兼职网格员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乡村贤能之士作用,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基础好、道德威望高、信息来源广、知识水平高等优势,发挥他们做好群众工作、维稳预警、调解纠纷的作用,积极就地化解农村矛盾、解决信访问题,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溧阳12个乡镇共聘请了560名“五老”“乡贤”调解员,今年共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560起,矛盾纠纷摸排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优平台,评议载体“品牌化”。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了村民定分止争、议事协商的新载体——“百姓议事堂”。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新要求,把群众关心的事项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议事重点,把话语权、评判权还给群众,通过“微议事”“微调解”,引导群众正确地“看”,理性地“办”,将利益表达行为控制在法律与政策的框架之内。今年以来,全市3508名村级“百议堂”理事共参与化解各类纠纷2108起,一批疑难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得到及时化解和稳控。

  优机制,多元共治“融合力”。组建“百姓议事堂”百名专家库,推动法院派驻法官进村,探索开展“人民调解+警格+网格+百议堂+驻村法官+律师”组团式化解重大纠纷机制;派出市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土地仲裁员驻村指导,精准化解疑难土地权属类矛盾;深入推进村(居)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建设工程,扩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溧阳市司法局积极打造“一核多元、依法共治”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龙头,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核心,“五老”“乡贤”义务调解员、“百姓议事堂”理事为骨干,公、检、法等职能部门联动支撑的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覆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网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周俊珺)

标签:矛盾纠纷;议事;化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