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新征程凝心聚力
2021-03-25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红色场馆里的“沉浸式”实景教育、舞台上的红色戏剧、田间地头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指尖”上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连日来,江苏各地创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第一课”,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江苏这片热土上“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为开启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处处课堂,学习教育“热”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鼓舞人心。3月2日上午,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娄勤俭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3月19日,省委举行学习报告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奋斗史,进一步推动全省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启动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活动。

江苏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3月15日,盐城把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的“讲台”设在新四军纪念馆,市委中心组在“宋公碑”前集体感悟为民情怀。3月22日,徐州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现场学习会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举行,中心组成员在这里重走“支前小道”,重温红色初心。

“我叫朱秋霞,今年81岁,是第一代‘雷锋车手’。我真没想到,‘雷锋车’一拉就是58年……”连云港市依托全国重大典型、省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雷锋车组,拉开了全市党史教育的序幕。在3月1日举行的主题分享会上,从扛着小扁担帮旅客挑行李,到拉着小板车送服务,再到日行万里的高铁时代……6代车手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学党史,讲奉献”的58年坚守,让观众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人贵有志,行贵有恒”。

跨越1800公里,常州市天宁经开区将“党史教育第一课”设在了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内,以线上直播方式带领广大党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我在直播里看到,我们区对口帮扶的地区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让人非常感慨。”党员代表孙旭东在听完“党史教育第一课”后说,“现在,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伟大胜利来之不易。”

党史学习,热在基层。启东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宣讲活动,一段红色的历史事件、一位本地知名人物、一个岁月印痕的老物件、一张见证历史变迁的照片等“四个一”宣讲,形成人人参与学党史、讲党史的良好氛围。太仓创新依托“乡音收音机”,优选会方言的骨干宣讲员,用方言录制党史音频课程,开发红色广播剧,让老党员在家门口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

全省大中小学的校园里,“开学第一课”纷纷紧扣党史学习展开。扬州市维扬实小开展“红色剪纸学党史”活动。常州市中小学校成立“红色电台栏目”,学生们主动报名成为小主播,带领同学们共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江苏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线上线下相结合,5万余名师生共享党史文化“大餐”。

两个年代方阵分别组成了“1921”和“2021”字样。3月23日上午7时,南京大学近3000名党员师生以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共同倾诉热爱党、崇敬党之深情,共同表达听党话、跟党走之决心。学生们说,奋斗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新时代青年手中,要用青春和汗水去书写不凡的中国梦!

创新融入,学习教育“活”起来

连日来,一批老战士、老党员、先烈亲属被请进了党史学习课堂,通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身边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更加深入人心。不仅如此,随处可见的楼宇微课堂、党史图书角、党史资料展、红色书屋,还有指尖的“云访谈”“微课堂”,亲身体验的“实景教育”“情景剧”……一幕幕生动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工作、生活场景,让党史课更加深入浅出、立体鲜活。

“我是听着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长大的,老辈人说起八十二烈士啊,眼里都是泪啊……”淮安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松涛阵阵。刘老庄村78岁高龄的老支书金成明现场讲述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78年前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淮阴公安分局王营派出所所长孙飞飞听了烈士的英勇事迹,感觉自己的心更热、劲更足。他表示,要立足岗位,更好地为民服务。

高管中心机场路收费站、宁沪公司黄栗墅服务区、扬子江公司锦丰服务区……在高速公路沿线,江苏交控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结合当地革命历史,开展“实景”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课堂更加走心。职工周华表示,在基地中学习党史,更能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和革命家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坚守交通一线、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分享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展播、聆听红色歌曲、体验红色情景剧……在全省各地,一批与生动文艺样式相结合的活动,通过听、演、唱、做等多种形式,让党史教育落地有“声”。

3月16日,扬州市首家好人书场在蜀冈—瘦西湖景区梅岭街道丰乐社区开讲。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新排了10多个红色题材的曲艺节目,生动传递党史故事和扬州好人故事。《我们的国歌》公益讲座,是扬中市“党史教育第一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为观众讲述了国歌诞生背后的故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讲座现场大家爱党爱国的热情被充分激发。

“我要走进你的心灵,倾听你炙热的诉说;我要走进你的世界,探寻你青春的蓬勃……” 3月13日晚,千位南京党员走进江苏大剧院,在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的震撼演出中完成了一堂特殊的党史课。邓中夏、恽代英等雨花英烈的形象通过艺术家的塑造屹立在舞台上,激荡观众内心。“在我看来,这也是当代青年人和青年雨花英烈们的一场对话,革命先辈们燃亮的薪火已接力传递到我们手中。”走出剧院,90后党员赵洁在朋友圈如是说。

学用结合,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史力行,连日来生动入心的“党史教育第一课”,在全省各地激发起热烈反响。深受感染、触动、震撼……全体党员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更加澎湃。

3月17日,中建安装集团“工匠兄弟连”将“党史教育第一课”开进南京项目现场。 “工匠兄弟连”由40多名平均年龄35岁左右的队员组成,是石化安装全产业有名的“冲锋队”“救火队”。党课上,队长刘金路回顾了去年无畏逆行支援武汉“两山建设”的心路历程和奋战经历。整个过程中,观众掌声不息。以实际行动创造新时代的“中国速度”,成为所有主题党课参加者的共同心声。

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橄榄球训练场上,江苏运动健儿们组成分外醒目的“100”字样,认真聆听党课。3月22日,省委党校教授李继峰在这里以《高山仰止:百年党史中的周恩来》为题,为训练备战一线的600多名运动员、训管干部讲授“党史教育第一课”。我省运动健儿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十四届全运会,在竞技场上展英姿。

如何更好地让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做到可听、可看、可感?省文旅厅介绍,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地特色文旅活动结合,用好党史资源,用活红色资源,踊跃开展活动。例如,周恩来纪念馆持续推进“恩来精神进校园”项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启“纪念馆里的党史故事”天天讲服务;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将“铁军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科书”和“营养剂”,运用4W模式打造专题教学课程;淮海战役纪念馆党员活动日走进基层社区,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党史教育,重在实践。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展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正如火如荼。海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委书记为村党组织书记开讲“履职第一课”,并发布“开门一件事”项目,打开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淮安生态文旅区特色创新开展“点亮百个微心愿”暖心活动,通过12345热线群众诉求和主动排查梳理,订制百个“微心愿”项目进行发布,发动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

知史爱党,初心如磐。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江苏各地正在不断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标签:党史;学习;党史学习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