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家庭农场有哪些新特点?来看记者的调查
2020-09-16 17:0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发展,不断创新政策举措,家庭农场经营形式更加多元,发展类型更加多样,市场竞争能力持续提高,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农人”推动家庭农场发展壮大

常州溧阳市七谷家庭农场主戈芬是一位80后,大学主修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发展以“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题的生态循环农场;宿迁沭阳县王半荡家庭农场主王如洲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无锡某电子设备公司等企业担任高管,2013年创建家庭农场,2016年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当前,一批对“三农”事业充满情怀、富有理想、敢于创新的“新农人”应运而生,为家庭农场发展增添了新的元素和能量。一部分“新农人”秉持生态农业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成为以提供安全农产品、提高农业价值为目标的农业经营者和家庭农场领办人。调查表明,以大学生、退伍军人和青年创客为代表的“新农人”队伍已经成为江苏家庭农场发展中的新生力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农人”领办的家庭农场一般这些特征:第一,学历相对较高。农场主以70后、80后为主,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基本是大专以上,很多人还有海外留学经历。第二,经营类型多元化。到目前为止,家庭农场的主要经营类型还是传统种养殖业,而“新农人”领办的家庭农场往往结合当地特色和市场需求,开展多元化经营,丰富了农场多样性。第三,善于引进新技术。镇江丹徒区陶竤利家庭农场创新瓜蒌与蚯蚓共作模式,并与养牛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收集牛粪—蚯蚓—蚯蚓粪—种植业”的闭环链条。常州金坛区冯爱忠家庭农场主要经营河蟹、青虾等特种水产品的养殖与销售,自主设置微生物制剂自培车间,进行菌种的常温扩培和使用。不同类型的“新农人”正在为现代农业发展引入新的元素和能量,推动家庭农场向新的台阶跃升。

产学研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先进的技术指导,也离不开特色产业作支撑。近年来,我省家庭农场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参与社会化服务,发展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的乡村产业。

产学研紧密结合。一些家庭农场通过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联合技术开发,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了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南通通州区明均家庭农场先后与江苏沿江农科所、通州区植物保护站、江苏爱佳福如土壤修复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建立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开展地力保护提升、绿色防控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徐州贾汪区梅家乐家庭农场与南京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徐州生物工程学院等高校合作,整合应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良种与良法,示范推广农业高新科学技术。

产业深度融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的模式早已从产品类别的细分模式转化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融合模式。一些家庭农场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对产品价值进行深度开发,挖潜农业的多种功能,探索了农村产业相互融合促进的有效途径。苏州吴江区瑞粒家庭农场总投资400多万元,建造600平方的标准低温烘干用房及400平方的配套用房和办公用房,并自建了三座可储存80吨稻谷的低温储藏罐和30平方的冷藏仓库,实现了水稻育秧、种植、管理、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

带动农户发展。基于订单与合约,家庭农场不但可以与企业构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还能有效带动普通农户等参与产业化经营,并有机会成为产业链的利益整合者。盐城射阳县勇鑫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引导同类型经营大户携手组建种植协会,由农场主郑友东任会长,带领大家“信息共享、技术互助、资金互帮、利益均得”,采用“统一购种、统一购物、统一种植、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模式,把大家捆绑在一起抵御市场风险。泰州兴化市王松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联合周边农场牵头成立兴化市欣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各类农业机械,推广农机作业,提高了当地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推进品牌建设,拓展销售渠道

坚持产品质量至上与品牌建设是家庭农场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引导示范性家庭农场等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培育发展自主品牌,并以品牌建设为契机开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无锡宜兴市杨杰家庭农场陆续注册了“真蔬福”、“夹板芹”、“杨巷番茄”、“远望鲜果”、“杨杰”等多个商标,为形成自主品牌体系奠定了基础。常州溧阳市丽华家庭农场注册了“后六大米”商标,生产的丽华香米、后六大米等产品,顺利通过了绿色农产品认证。

还有一些家庭农场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开展个性化定制。南通如皋市福欣家庭农场充分依靠互联网技术,对接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直销农业和订单农业,成功搭建起销售网络。泰州高港区孔氏家庭农场以定制种植、会员制销售等形式,根据客户需求,以定期配送胚芽米为主,生产“特殊定制”的农产品,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淮安区田园绿洲家庭农场则利用信息平台,丰富销售渠道,开通了网上直销店,安装了“快手”“抖音”等直播软件,通过发布小视频、网络直播的途径推介农场产品,实现了“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销售模式。

为服务好全省16万家家庭农场,省农业农村厅强化示范引领,注重“榜样带”,每年培育一批示范家庭农场。目前全省各级示范家庭农场8380家,其中省级示范1891家,年底前还将新增500家左右省级示范。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担公司合作推出“家庭农场贷”,为家庭农场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专属服务,努力破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支持11个县(市、区)开展家庭农场发展培育机制试点,力争在规范管理、政策扶持、联合发展、提质增效等方面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家庭农场;发展;示范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