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复苏看溧阳,花式宣推夺眼球
2022-06-23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炜 张宇熠  
1
听新闻


文旅复苏看溧阳,花式宣推夺眼球

  日前,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在溧阳调研时提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引导文旅企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6月24日,首场“精彩靓溧,花young一夏”主题宣推活动走进南京。在江苏文旅消费推广季期间,溧阳市委市政府率先行动,在旅游目的地城市举办主题宣推活动。本次活动由溧阳市人民政府、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南京地铁1号线主题专列


溧阳文旅号沉浸式体验

南京开出主题专列

  溧阳之美,美在山水,美在乡村,新在体验。溧阳将自然生态、地域文化融入旅游场景,让平凡山水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高标准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全景全时全龄”共享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去溧阳竹海漂流,感受清凉的水与温柔的风,与之在山林里畅快相遇”“你在溧阳走过的每一步‘1号公路’,都是你经历美好生活的印迹”……这列承载美好、开往江苏文旅融合新征程的地铁,在南京1号线上线,吸引了众多乘客的注意,成为地铁1号线上当之无愧的明星。南京地铁集团资源公司副总经理陈虎表示,南京地铁曾先后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铁专列等创意产品,此次溧阳文旅局、江南时报、新华文投、南京地铁的携手,是宣传资源的整合运用,用最美的风景、最精彩的文旅融合路线、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将6节车厢装点一新,也是把地铁的流量转化为“注意力经济”的有益探索。记者登车体验参观时注意到,布局大气、编排时尚的车厢内,醒目的宣传布景令人仿佛置身于溧阳山水之中,美图、美文更让地铁旅程赏心悦目。

  溧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顺表示,这次旅游推介会正是我们在后疫情时代接轨南京、融入都市圈的一项重要举措。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是宁杭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长三角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及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一直以来,南京与溧阳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文化相融。南京地铁首发“溧阳文旅号”,就是要让更多市民在“流动的风景线”中了解溧阳,爱上溧阳。

状元阁


精准聚焦目的地城市

去溧阳享夏天

  沉浸式打卡溧阳,此次溧阳文旅局打出了“去溧阳 享夏天”的旅游季主题。“炎夏无处去,山中有清凉。”夏天的南山竹海,万亩竹林覆盖,低5℃的气温,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华东地区唯一临湖、唯一自然山水主题的原生态水公园——天目湖水世界,是亲子玩水的最佳选择。夏天来溧阳,可以住美岕萤火虫主题森林树屋,来一场萤火虫奇幻之旅;可以到竹溪谷泡一池竹林温泉,缓解一身疲惫;可以驱车最美“1号公路”,领略“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山水之乐;也可以在溧阳茶舍里,听清风半夜鸣蝉,过向往的夏日生活。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葛军伟介绍,此次系列宣推活动,将举办“精彩靓溧,花young一夏”专场推介、发布南京地铁主题专列、点亮南京眼地标大屏的组合式花样宣推,聚焦新山水、新乡村、新体验三大主题,溧阳全域联动,主题景区、高端酒店、乡村旅游重点村全面参与,通过市集、夜游、漂流、电音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体验活动,展示溧阳“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全景全时全龄”共享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全域皆景,“三山两湖宋团城”是溧阳全域旅游的生动写照。溧阳有闻名遐迩的天目湖、南山竹海、七彩曹山等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5A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湿地公园(全国唯一)。溧阳“1号公路”作为“中国最美乡村路”串连了全市主要景区、220多个乡村旅游点、282个特色田园以及百家溧阳茶舍和精品民宿,每年吸引上千万游客,带动5.4万户农户在“家门口”致富,近三年由全域旅游带来的消费超600亿元。溧阳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已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长三角游客驻足。以全域旅游贯穿乡村振兴,已成为溧阳独特的文旅模式。

溧阳1号公路

 

场景创新平台联动

创新文旅消费服务模式

  让乡村成为文旅消费新场景,让民宿成为像家一样的所在。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示的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名单上,溧阳市戴埠镇深溪岕村和天目湖镇桂林村入选,目前溧阳已有十多个乡村旅游重点村。

天目湖

 

  在一个个美丽乡村,掩映着主题多元、风格多样的精品民宿。近年来,溧阳通过打造“清风朗月·溧阳茶舍”精品民宿品牌IP,让游客既能感受到乡村生活,又能体验到时尚新潮。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溧阳轻度旅游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表示,“在溧阳,乡村是全域旅游的肌理。在更精致、新锐的新型乡村中,溧阳融入了现代的生活方式,甚至将乡村变成人们的第二工作居所。”

  “去溧阳 享夏天”,6月23日这个话题登陆新浪微博热搜榜单,话题量突破900万。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流量优势和资源优势,溧阳此次主题宣推活动结合应季主题和产品,联动飞猪、去哪儿、新浪、抖音、微信等线上平台,推出多项旅游活动,旅游种草攻略、达人带货推介,让人生发说走就走的冲动。

水世界

  利用城市大屏、地铁、户外等载体播放溧阳文旅推介视频,形成浓厚的文旅复苏氛围。策划相应的主题和系列文章,用目前流行的微信软文、微博话题、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强化全媒体整合传播。加强与全国性媒体,省、市主流媒体以及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合作,对重点线路、亮点活动、核心场景等进行全媒体、多方位、广角度宣传,进一步提升溧阳文旅的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

  (记者 蔡炜 张宇熠)

美丽乡村

标签:溧阳;乡村;溧阳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