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江姐》“引燃”红色电影海报展
2021-06-21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张则鸣  
1
听新闻


在无锡“老戏馆”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锡剧《江姐》“引燃”红色电影海报展

  “不要用哭声告别,不要把眼泪轻抛。一人倒下万人起,燎原烈火照天烧……”6月21日上午,锡剧《江姐》片段在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老戏馆上演,“红霞群联团”的锡剧演员们用婉转的唱腔、细腻的表演,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江姐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锡剧表演讴歌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电影海报记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当日,在锡剧《江姐》表演中,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主办,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承办,无锡宸达置业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光辉的历程 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无锡梁溪巡展正式拉开帷幕。

  从1956年上映的电影《上甘岭》,到2019年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从记录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的《建党伟业》,到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脱贫攻坚成果的《我和我的家乡》……红色电影海报展将100余幅电影海报按照“星火燎原”“万里长征”“抗日烽火”“解放全中国”“新中国·中国梦”五个板块进行呈现,用百个奋斗故事、百段历史片段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红色革命题材的电影始终在国人心中闪耀着耀眼的光芒,一张张带有时代烙印的电影海报记录着电影的发展史,再现了革命奋斗历程。此次海报展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记录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希望能通过红色电影海报展,更好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找到红色文化之根,坚定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世代相传。

  作为此次巡展的东道主,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峰对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定格光辉岁月,镌刻英雄形象,传递奋斗力量。此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为通江广大党员群众搭建了一个学党史的新平台,开辟了一条学党史的生动路径。下一阶段,街道还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讲好百年党史故事,讲好通江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故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现场,献礼建党百年的原创MV《百年风华》唱出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随后,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莉,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峰,通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程德培,无锡宸达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彬一同上台,启动本次红色电影海报展巡展。

  启动仪式上,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莉,无锡市梁溪区通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峰为通江街道打造的文化新阵地“老戏馆”揭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锡剧以优雅抒情的曲调,唱出了别样的江南水乡风韵。老戏馆内展示了众多经典锡剧剧目,以“党建引领+非遗传承”的模式,让老戏唱新曲、老戏畅心声、老戏焕新颜。

  数百幅红色经典电影海报“撞”上红色经典锡剧曲目,让观众们在老戏馆内“有声有色”地学党史、悟初心。通江街道老戏馆弄社区居民薛虹戴上CD旁的耳机听起锡剧,随后又拿出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观看电影。“听着锡剧《江姐》片段,看着电影《烈火中永生》,在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下,红岩人的精神光辉直击心灵,让人十分感动,倍受鼓舞。”薛虹说。

  “我们结合建党百年创作了一些以革命英雄人物为原型的锡剧剧目,《江姐》是我们献礼建党百年的改编锡剧剧目之一。我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编排《江姐》,完整演出共有七个片段,时长两小时。今天开场演出的是第七个片段——江姐走上刑场、英勇就义的故事。”“红霞群联团”成员、江姐扮演者吴玲秀是从事锡剧表演数十年的老演员,在原无锡县锡剧团时就演出过《红哨》等一些原创红色革命题材锡剧。“在建党百年之际,在数百张经典电影海报的红色氛围中,我们用锡剧演绎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仅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走进大众,也让党史学习更加生动。”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张则鸣 摄)

标签:锡剧;通江街道;无锡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