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限售放开政策已执行 追溯且仅限新房
2022-05-10 14:3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昨晚,南京限售放开的消息已经广为流传,主要内容为限售期的时间认定发生改变,从原来的产证时间提前到合同备案时间,并且该政策从今天(5月10日)开始执行。

  那么今天限售政策是否开始执行了呢?对此江南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华侨路房产交易中心进行求证。

南京新房限售放开已正式执行

  根据华侨路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房限售放开政策已经开始执行,具体执行内容与昨晚所流传的一致,限售期的认定时间从原先的产证时间变成了合同备案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现房限售放开政策追溯过往,也就是说在2017年5月13日之后,一直到今天为止,合同备案满三年的房屋,也可以正常上市交易,无需等到产证满3年。

  此外,人才房也同步放开限售,认定也从产证时间变为合同备案时间,但年限依旧为5年。

  在今年1月,南京出台高层次人才购房细则,家庭限购一套且5年内不得转让,当时的5年认定标准是以产证时间为准,而此次限售放开,人才房时间的认定只要合同备案满5年,同样可以上市交易。

  不过二手房不在此次限售放开之列,二手房仍旧以登记受理时间,也就是产证时间满3年为准。

更多次新房或将涌入市场

  限售政策的放开,一定程度上对买房产生刺激作用,期房基本拿到房,办完产证,就可以进行上市交易,流通性大大增加。

  但是另一方面,南京目前本身新房库存积压,未售套数已处于历史高位,二手房市场可售套数已超13万套,再加上限售放开解套出来的次新房,南京可售房源数量将达“天量”,且对新房市场并不友好。

  试想若是同区域次新房价格比在售新房低,还是实打实可见的新房,买到就能入住,这样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在当前的南京房地产市场是碾压性的。

  但是限售放开了,真的就会有诸多次新房一瞬间涌入市场吗?仔细想想也未必,毕竟房屋交易税费还是客观存在的一道门槛。

税费仍是一大门槛

  目前南京二手房买卖的交易税费构成如下。

  契税+增值税及附加税+个人所得税

  ·契税:首套及二套90㎡及以下1%,首套90㎡及以上1.5%,二套90㎡及以上2%,三套及以上3%。

  ·增值税及附加税:税率约5.3%

  ·个人所得税:税率1%

  一般而言,在二手房买卖中,税费都是买家、卖家各付,当然也有其中一方全部承担的情况,这里我们只讨论各付。

  对于买家,承担契税;对于卖家,承担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南京现行交易的规则是,契税发票或产证满2年免征增值税,满5年且是家庭唯一住房再免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满5唯一的房子对于卖家而言,基本不需要交税费。

  为什么说限售放开也未必会有大量次新房涌入市场呢?因为二手房的交易还是与产证时间有强关联。

  即便合同备案时间满3年,且交房就拿证,符合限售放开后的上市条件,但如果产证不满2年,那么对于卖家而言,二手房交易税费一项都不能减免,也就是要缴纳增值税5.3%+个税1%=6.3%。

  举个例子,以南京一套300万总价的房屋计算:

  产证未满2年需要缴纳300×6.3%=18.9万的税费;

  产证已满2年需要缴纳300×1%=3万的税费。

  其中的差额将近16万元。

  更别提限售期间那些热门区域动辄五六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房子,不满2年缴纳的税费将会更多。

  以现在的房价,加上贷款利息,再加上税费,除非是着急用钱,否则正常卖家也不会冒着赔上一笔的风险去着急卖房。

  除非,税费政策后续出新的调整,或者买家帮你把税全包了……

  姜郝

 

标签:; ;产证;税费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