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市场回温 网传“宁十条”正在来的路上?
2022-05-05 17:3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市场上发生的事情颇多,不论是行情上销售的数据,还是政策颁布的密集程度,都可以看出救市的心切以及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

 

不过南京的新政的仍旧没有正式发布,此前的限购限贷放松也仅是可操作,没有正式官宣。不过假期里也有宁十条的内容在网上广泛传播,涵盖了已经可执行的限购限贷放松的内容,具体何时落实,能落实多少,一切都还要等待官方的发布,可能就在今晚,可能就在本周……

 

而目前南京及环宁的市场面,还是值得好好捋一捋。

 

先来说假期的数据。

 

根据相关统计,截至5月4日17:00,今年五一假期(4.30-5.4)南京楼市共认购商品住宅1190套,成交346套,同比去年五一假期(认购600套,成交656套),认购量上涨98%,成交量下降47%。

 

可以看出,相较去年今年五一小长假的认购量直接翻番,调控政策的放松,加上信贷利率的下行,确实给市场带来了些许暖意。

 

同时不少房企也都在朋友圈发布飞机稿,官宣五一项目的到访热度。

 

江核晴翠府发布喜报:假期总成交金额超1.8亿元;保利阅云台发出喜报:五一热销破2亿 ;江宁滨江中北·三盛汝悦铭著喜报显示:五一期间认购2000 万,来访人数500 组 ;燕子矶新城都会紫京:小长假日均到访超过200组;五桥板块江山大境,假期平均每日到访近200组……


 

事实上,南京的这一轮行情的抬头,主要得益于4月限购与限贷政策放松的组合拳,先让一部分人群得到新房票,再加上贷款政策的松口,只要贷款结清就算首套利率,对购房者资金要求大大降低,催生出一批新的购房需求。

 

就目前市场表现出来的态势而言,相较三月四月行情的黯淡,五月翻红大有希望,更何况5月假期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透露出很明确的信号,支持各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

 

在4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与房地产相关内容强调: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各地可以自己制定调控政策,该放松的放松,该调整的调整,救市迫在眉睫。


 


而此后无锡率先响应,4月30日,无锡住建局官宣“开展‘红五月’房地产开发项目消费促销活动”;随后5月1日,无锡再出新政明确市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

 

尽管此前有不少房地产中介机构就此消息进行了“放风”,但当这条消息正式由官方发布后,还是在无锡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本次无锡的新政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对“卖旧买新”提供了支持,有利于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据当地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从政策发布的次日看房的人和 ‘挂’房子的人都明显增多,看得出来,买卖双方对新政都很关注。

 

5月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放宽楼市调控,首套房首付比例按20%执行,引导商业银行逐步下调房贷利率、缩短审批放贷周期。

 

5月4日,句容发布新政,全面执行镇江429政策:1、3年内在句容购买首套商品住宅(包括二手房),政府补贴80%契税;2、名下一套房且贷款已结清,再次购房贷款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3、已结清首次公积金贷款的家庭,二次申请首付比例40%。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4、5月份全国39个省市出台近50次放松政策,其中有12城放松限购,兰州、淮北、宜昌等6城放松限贷,19城放松公积金贷款,6 城实行购房补贴。

 

但不得不说的是,虽然很多城市新政都已经出台,但南京的松绑政策截至目前仍旧没有官宣,虽然限购部分放松,但官方仍旧没有明确具体的范围,导致南京的购房者像是在开盲盒,盲人摸象般摸索出了大致的限购放松的区域。

 

但就在假期里,网上开始流传出宁十条的消息,涉及到的政策细则,部分内容和现在已经执行的一样,至于最终版本也很让人期待。

 

 

网传的宁十条内容包括:

 

一、扩大人才范围,能在我的南京线上开人才购房证明;

二、二套首付下降,预计4-5成之间;

三、二套公积金额度提到50万,家庭100万

四、落实保函政策,释放监管资金用于企业拿地

五、二孩家庭,在限购区增加1个购房资格

六、限售调整为备案时间起3年,增值税免征年限调整为合同备案时间

七、部分区域契税最低降至0.5%

八、高品质项目放开限价,改善、低密度产品自主定价权

九、南京对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社保通认,外地户籍满6个月可落户,开购房证明

十、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最低降至5%

 

先不谈宁十条的内容真假,不如来看一看这些十条内容的可行性。

 

1、扩大人才范围。这一点其实在南京溧水已经开始实行,溧水务工的外地人,满足大专及以上学历(含非全日制),且缴纳社保或个税,可享受人才购房资格,购买2套及以上住宅,并且自2022年4月7日起,人才在溧水买房,不占用在南京主城区域的购房名额。

 

溧水的这个人才认定可以说是非常宽松,外地、大专起步、非全日制也算、只要缴社保,就能获取人才的资格,基本上只要花点心思都能成为人才,人才有优先选房的优势,光这一点就非常吸引人。但不得不说,溧水的市场也有限,即便放开置业客群仍旧还是以当地人为主。

 

而南京人才范围的扩大,还是要看具体的标准是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可能像溧水这样宽松,溧水的人才认定已经趋近于无门槛了,南京如果按照这么宽松的标准,大概率会出现人才扎推的现象,而“人均人才”基本等于没有人才,优先选房的优势也不复存在,所以这一点南京可能会放松,但具体尺度的拿捏,还是要看最终的标准认定。

 

2、二套首付下降,预计4-5成之间。目前南京限贷政策是,如果名下房贷结清,二套首付5成,未结清,二套首付8成,现有的政策对二套房的首付要求非常高,对真改善家庭有不小的掣肘。

 

而目前南京传的限贷放松,是首套房结清,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可以按照首套来,目前有部分银行已经这么执行,但首付比例仍旧是参照现有的。所以放松是放松了,但也没有完全放松,毕竟相较利率,首付才是真正的大头。

 

而二套房的首付下降,预计4-5成之间可能也会分首套贷款结没结清的情况,比如结清了可以三成,未结清可以4-5成,总体成本比原来下降一个档次,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放松。

 

3、二套公积金额度提到50万,家庭100万。目前南京现有二套公积金贷款政策是个人30万,家庭60万,如果二套公积金政策也有调整,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说也能省下不少的利息,毕竟相较商贷,二套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1.1倍也远低于商贷利率。

 

同时目前除南京、苏州外,江苏多个城市也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如泰州市姜堰区双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至50万元;盐城公积金贷款家庭最高限额上调至60万元,贷款还完可再次申请。

 

4、落实保函政策,释放监管资金用于企业拿地。这一点主要是针对房企拿地,简单来说就是让信用更值钱。信誉优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凭银行出具的保函,等额替换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的监管资金。保函替换资金不得超过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的60%。

 

这样房企有更多的资金去拿地,获得优质地块,打造高品质的住宅,与第8条形成互动,成为一个良性循环。但是另一方面,一些信誉评级出现的问题的房企可能并不那么幸运,无法获得银行担保再加上本身资金紧张,很可能陷入到一个死循环中。

 

5、二孩家庭,在限购区增加1个购房资格。这一点对二孩以上家庭的购房权益保障,对人口增长也有一定正向作用。此前无锡也有类似的政策,在限购与公积金两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南京这般也一样,增加购房资格与二套公积金额度家庭提高到100万也是组合拳,一定程度上也有积极意义。

 

6、限售调整为备案时间起3年,增值税免征年限调整为合同备案时间。目前南京不论新房、二手房,限售时间认定都是从取得产权证的日期算第一天,也就是说你拿了房,但没有第一时间办产权证,那么这一段时间就是白白浪费。

 

举个例子,某人2022年5月5日购买了期房,2022年5月20日成功备案,2023年6月30日交付,预计2023年9月30日才能取得不动产证。

 

若是按照现有的限售政策,按照取得产证日期算第一天,则要到2026年9月30日后才能上市交易,若按合同备案时间来算,则2025年5月20日之后便可交易,缩短了将近1年半的时间,大大减少了房屋无法在二手市场流转的时间。

 

不过人才房是个例外,人才房限售5年,至于此次限售调整是普通房和人才房统一政策还是会有不同细则,还是要等具体内文发布。

 

7、部分区域契税最低降至0.5%。同样降低购房成本,大概率会是≤90㎡的唯一住房会降至0.5%,也就是补贴50%,相较于镇江补贴80%的力度,并不算很大。

 

目前南京的契税见下表。

 

8、高品质项目放开限价,改善、低密度产品自主定价权。这一点鼓励南京开发商打造更好的产品,目前事实证明,好的房子、高品质的住宅,即便是高价、高首付,依旧是不缺购房者买单,拉开差距的同时,也给足开发商利润空间,去打造不辜负好地段的品质住宅,整体提升南京房子的质量。

 

9、南京对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社保通认,外地户籍满6个月可落户,开购房证明。这个已经执行。


 

十、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最低降至5%。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在执行,甚至优质客户可以拉齐至LPR报价。根据不完全统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下调幅度约20-35BP,同时根据政策,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总体来看,信贷环境较年初,已经明显宽松。

 

目前,环宁政策接二连三,南京具体何时会有官宣动作,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但当下这段时间,确实是近年来不错的买房窗口期。

记者:姜郝

标签:南京;放松;政策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