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文旅“1375青年学习社”获评省级称号
2023-12-06 22: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充满“汪式”人文风韵,设有汪老书吧、阶梯书墙、阅览室、茶吧、文化长廊等场所,为广大青年提供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和舒适的学习空间……高邮市文旅集团“1375青年学习社”正成为青年喜爱的“打卡地”。近日,团省委下发了《关于命名江苏省省级“青年学习社”(2023—2024年度)和江苏省省级“青年学习社”线路(2023—2024年度)的决定》,全省50家青年学习社被命名为省级青年学习社,“1375青年学习社”获评省级称号。

  高邮市文旅集团“1375青年学习社”以“珍重少年时,不负云和月”为创社理念,以突出思想性、青年性、服务性为办社宗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文旅集团党支部和高邮团市委的指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以主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实践活动为抓手,让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牢记文旅青年的初心使命。社名得于有着“邮驿活化石”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盂城驿始建纪年——明洪武八年(即公元1375年),学习社选址于汪曾祺纪念馆。

  汪曾祺是江苏高邮人,也是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代表人物。该馆为纪念汪曾祺诞辰100周年而建,先后获评里下河文学流派研究基地、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2022年,入选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

  为传承中国文化、讲好高邮故事、传播高邮声音,“1375青年学习社”正在逐步打造为集高邮历史文化、传统文化、运河文化、邮驿文化、人文文化等为一体的文化学习阵地。创社以来,“1375青年学习社”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代会、团代会精神等主题,实施“三带”行动,打造青少年思想引领新高地,扩大高邮“名城、名人、名片”效应,丰富高邮城市文化名片元素。

  以党带团,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1375青年学习社”围绕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坚持品牌活动与团建工作载体创新,提升团组织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形成党建带团建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已举办“党建团建聚合力,魅力巾帼展芳华”户外团建、“人间四月·青春共读”读书会、“我是党课主讲人”、“情浓端午手拉手·党群共建心连心”、“青春悦读会”、“来点‘新议’”邮青议事会、“强化国企党建引领,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现场学习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以团带队,激励少先队员茁壮成长。联合高邮实验小学、第一小学等小学少先队共同开展“红讲堂 学汪老 爱家乡”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团员青年典型,把“讲道理”和“讲故事”有机结合起来,将抽象的“书面语”转化成鲜活的“家常话”,讲好党史、团史和家国故事,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老带青,夯实团员信仰根基。充分利用“汪迷俱乐部”的乡贤名人、作家党员等群体的名人效应,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多次开展青年“汪迷”文化沙龙、“围炉煮茶”、戏剧表演等活动,配合开展高邮邮驿、龙虬庄遗址、高邮地名史话等“汪迷”讲坛活动,打造文化活动基地,引导团员青年、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凝聚青春正能量。今年以来,已组织社员多次参加“汪迷部落”读书分享会、作家个人新书发布会、文化名人书画展、非遗文化展等专题活动。青年社员更是有幸参与聆听著名作家王干、穆涛、王尧、汪惠仁、汪政、姜琍敏等现场讲座。

  下一步,高邮市文旅集团团总支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学习社内涵建设,积极探索更符合青年特点的思想引领模式,采取更适合青年特色的宣传表达形式,不断增强教育引领的感染力和穿透力,让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以奋斗之姿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青年;学习;江苏省
责编:滕方